村民幸福笑容是我最大的收获
发布时间:2022-12-27 11:3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王大明

  入冬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大毛庄村的农产品销售越来越旺盛,村民们每天都起早贪黑忙着把各种农产品打包发往全国各地。“今年大家的收入又增加了不少,这都是驻村第一书记杨涌的功劳啊!”大毛庄村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念军感激地说。

  杨涌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财政局资产处处长,2018年初,他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奔赴脱贫一线担任大毛庄村第一书记。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杨涌带领该村摘掉了“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民人均年收入由0.8万元上升到1.48万元,村集体年收入由0.6万元上升到38万元,昔日的“上访村”、落后村蜕变成了如今的美丽家园省级示范点、省级创业型(社区)村、省级民主示范村,杨涌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初到大毛庄村的场景,杨涌至今难忘。大毛庄村870口人,790亩耕地。村子不大,问题却不少。10年内换了8任党支部书记,人居环境脏乱差,矛盾纠纷频发,村民上访不断。

  杨涌下决心改变现状,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然而,改变谈何容易!为了尽快理出工作头绪,杨涌把自己的小汽车停在了村边,当成临时的家。白天,他走访贫困户、老党员和致富能人,充分了解村里的情况;晚上,他就窝在车里一边啃大饼卷大葱一边整理工作日记,实在累了就盖着军大衣眯一会儿。在村边住了15天,他写下了300多页的《驻村日记》。

  看到杨涌如此废寝忘食地工作,村干部和村民们对他有了很大改观:“这个从‘上面’派来的干部不娇气、能吃苦,是真正能干事的人!”

  村里在村部腾出一间屋子,并买来床、被子,算是给杨涌安了家,大家也从心里接纳了他。而杨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床铺钱给付清了。“我是组织派来扶贫的,绝不能花村里一分钱!”刚一上任,杨涌就给自己定下了五条“规矩”:“不侵占集体利益,不收受任何礼品、礼金,不吃村民一顿饭、一杯酒,个人作风正派,做事公道、办事公正”,并贴在了墙上。四年来,他始终恪守廉洁纪律,从未破例。

  廉洁踏实的作风让杨涌和村干部、村民们的心贴得近了,也提振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然而,摆在杨涌面前的是一道道由来已久的难题:33户贫困户没有收入来源,村庄环境差,村集体还有10万元债务……

  “要想脱贫致富,首先要发展产业经济!” 为了给村里找到合适的产业项目,杨涌请来江苏省农科院的专家“把脉开方”,确定了投资少、见效快的“稻虾综合共养”项目,并现场为村民们传授种养技能;为了扩大销售渠道,他为村里的绿色大米注册了“金盆顶”商标,有力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他四处奔走争取了280万元扶贫资金进行厂房建设,又申请了140余万元帮扶资金,购买了两台挖掘机对外租赁,2018年当年就为村里增加收入16万元……

  2019年底,大毛庄村“稻虾综合共养”项目创造收入28万元,33户86人通过“入股+打工”的方式实现了脱贫。紧接着,杨涌又带领村民们发展蔬菜大棚、核桃园等高效农业产业,村民们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村集体收入年年增加。

  经济发展了,杨涌就想方设法提升村容村貌。为此,他邀请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来村里实地勘察,为村里规划建设方案。按照方案,他带领村民们修桥铺路、整治河道、绿化环境、亮化街道,逐渐把该村打造成“水清、村绿、灯亮”的美丽家园省级示范点。

  驻村帮扶期间,杨涌经常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走访谈心,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又调解历史遗留的矛盾纠纷。不到四年的时间里,他为20余户困难村民购置了电热毯、电饭煲、棉被,为困难儿童捐款3000多元,2019春节前,他将自己评为驻村帮扶先进个人的3000元奖金全部用于资助困难村民。村民周文海的妻子是盲人,家里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家庭条件很艰苦。杨涌自掏腰包给孩子们添置了新床,孩子们感激地说:“杨叔叔对我们真好!我们一定好好学习,期末考试争取考到全班前十!”

  杨涌十分关心全村孩子的教育,经常开展各种评比活动,为学习进步的孩子发奖金,鼓励孩子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在他的鼓励下,2021年,大毛庄村考出13名大学生,村民们也越来越重视教育和文化。教育文化的引领让村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曾经的上访人变成了助推乡村振兴的志愿者,大毛庄村也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创业型(社区)村、省级民主示范村。

  2021年底,杨涌近四年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即将划上句号。村民们舍不得他,两次递交摁满红手印的联名申请书挽留他。杨涌也舍不得村民们,他给村里所有妇女买了头巾,给每个男同志买了棉鞋,还给村里54名小学生、38名初中生买了钢笔,并刻上“珍惜时光 努力学习”的字样,临走时他请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吃了一顿热乎乎的冬至饺子。

  任期结束后,杨涌依然每周回大毛庄村走一走、看一看,对村“两委”干部进行传帮带,扶上马后再送一程,助力大毛庄村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继续驰骋。“村民的幸福笑容是我驻村最大的收获。”这是杨涌的真心话。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