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激发干事热情
发布时间:2023-01-11 20:0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杨智淋

  1月4日,四川成都客车司机唐某将一面写着“秉公执法 清正廉洁”的锦旗,送到了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第七支队十二大队。

  此前,唐某因涉嫌从事非法营运被该大队调查。为求从轻处理,唐某悄悄把一叠百元钞票塞进一包已拆封的香烟里,并放在执法人员的办公桌下。发现这一情况后,执法人员立即向该大队纪检员王单汇报。王单要求执法人员将钱款退还唐某,并依规依法对唐某进行严肃处理。

  “执法人员的清正廉洁让我自惭形秽,我跑了多年货运,亲眼目睹了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作风的转变。”唐某感慨地说。

  自2020年12月挂牌成立以来,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统一负责全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和监督管理工作。总队纪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推动全体执法人员清廉执法的同时,协助总队党委着力打造一支服务民生、敢打硬仗的干部队伍。2022年,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纪委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下辖111个执法大队,146个基层党组织,分布在全省9000余公里高速公路沿线。由此带来的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让总队纪委的监督执纪工作面临不少困难。“比如,有的驻守在高海拔山区的基层执法大队只有四五个人,不具备设立纪检机构开展贴近监督的条件。”总队纪委书记聂红峰说,正是由于这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一些执法人员曾发生过选择性执法、违规罚款等问题。

  为切实防范化解廉洁风险,一体推进“三不腐”,总队纪委连续5年开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等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治理。

  以某大队执法人员违规收取800元护送费为例,在由支队对违纪违法人员给予警告处分的基础上,总队纪委将此问题在全系统内通报曝光,督促全体执法人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同时,推动各单位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和行程记录仪,对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跟踪记录,有效减少了执法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

  “现在我们的执法行为全程都可以回看,广大司乘人员可以随时进行监督,倒逼规范执法,这对我们自身也是一种保护。”二支队十二大队大队长余峰说。

  前不久,四支队干部杨治强的父母,从最高海拔不到1000米的重庆市大足区,来到了平均海拔3000米的阿坝州马尔康市,看望驻守在高原的儿子,共赴一场廉洁之约。

  三天的时间里,杨治强的父母实地了解儿子的工作生活情况,参观川藏公路纪念馆,现场接受“两路”精神的教育,原先的担忧一扫而空。“以前,我们还担心他适应不了高海拔,吃不了苦,到这里之后,才真正明白了儿子驻守高原保障交通畅通的初心和使命。”

  开展“家队共建”是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纪委引入家庭力量,做实干部队伍监督的有效举措之一。

  “高速公路延伸到哪里,我们的队伍建设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就注定很多干部要在离家很远的地方工作,工作调休模式也因人而异,如果没有家属参与监督的支持,我们的监督就很难做到‘全周期’。”总队纪检审计处处长张庆说。

  立足日常监督管理实际,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纪委探索出台了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外出不仅要向支队领导和大队纪检员报备,还要同步知会家属,通过家队合力,把严管贯穿全过程。

  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纪委始终秉持“治病救人”的理念帮助犯错干部放下包袱、成长进步。

  此前,五支队某大队干部龙某因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到处分后,我十分沮丧,感觉自己再也没有前途了。”龙某坦言。

  获悉龙某的情况后,该支队纪委书记、副支队长姜学宏会同大队负责人经常找龙某谈心谈话,鼓励他卸下思想包袱。感受到组织关爱的龙某重振士气,在工作中表现出色。影响期满后,被支队党委批准晋升职级。

  “我儿子等着脐带血救命,请帮帮我们!”2022年9月,泸州一名女士的大儿子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亟需从泸州运送脐带血到成都,可两地原本畅通的交通却因为疫情中断。

  情况紧急,一支队果断承担“救命血”护送任务,该支队一大队、自贡片区大队等迅速开启生命接力,用时近4小时,奔波300余公里,将一袋珍贵的脐带血送到成都,为后续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高速公路平时是畅通客货流的经济通道,在特殊情况下有可能是生命通道。无论哪种情况,都需要我们的执法干部强化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孝明说,基层执法干部勇于担当的背后,离不开总队党委和纪委严管与厚爱结合的日常教育,这种监督力量最终转化为服务民生、敢打硬仗的效能。

  2022年“9·5”泸定地震发生后,总队援雅纪检干部刘红麟报到第一天,就随应急队伍赶赴受灾最严重的石棉县抗震救灾。与此同时,全省执法大队第一时间响应,在10分钟内开启应急救援专用车道,1小时内完成全线安全隐患排查,总队所属智能公司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紧急情况处理工作,全力保障应急救援车辆快速通行。

  近3年来,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累计受理群众诉求及咨询530余万人次,出动“党员服务车”1万余车次,帮助解决紧急就医、故障滞留、乘客转运等问题2万多个。在服务群众、保障交通的工作一线,“清廉交通 执法先锋”的品牌越擦越亮。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