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大担当
发布时间:2023-01-16 21:0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张耀富 许文雄

  “在防城港市办理审批许可业务,就是顺利。”元旦过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某起重机械公司部门经理李某又到防城港市大数据和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审批科办理业务,该科科长李利和窗口工作人员热情高效的服务让他赞不绝口。

  李利所在的投资项目审批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行政许可发证业务。多年以来,她一直以便民利企为工作导向,创新推出了容缺受理、网络预审、线上审批存档、证照寄送、延时服务等举措,把简政便民、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了实际工作中,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2022年8月,李利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18年以前没有网上申报,群众申请许可证都要到窗口当面交材料。李利发现群众到审批窗口办事,经常缺这缺那、来回折腾,难免抱怨。

  “如何才能让群众跑一次就能办成事?”结合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李利深入研究相关政策法规,提出了“容缺受理”便民服务模式——办事群众提供的材料不全时,窗口先收下合格材料,群众回去通过扫描传真、发邮箱、领证时补交等方式补充材料。该模式得到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很快运用到审批工作中。

  “百密有一疏,还是漏了!”防城港某公司业务员刘春雷到窗口办业务,漏带了一些材料,懊恼地准备“折返跑”。李利热情地叫住他:“您这种情况可以‘容缺受理’,我们先收下合格的材料,您回去把缺的材料扫描好,发给我们就行了。”刘春雷又惊又喜:“不用跑第二趟,审批业务很快就办成了。”

  容缺受理便民利企,看似简单却折射出行政服务理念变被动落实为主动改进。自2013年实施容缺受理以来,李利运用该模式办理行政审批业务6400多件,办件效率提升了90%。

  审批窗口既是服务窗口,也是聆听民意的窗口。

  “窗口下班了,有问题没地方问,如果能够全天候咨询就好了。”

  “材料交到窗口我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能不能提前了解相关要求?”

  ……

  顺应群众需求,李利探索推出了政务服务“云窗口”,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建立了共约1500人的QQ工作群,畅通24小时答疑和网络预审。

  “下班不离岗,欢迎随时问。”李利的承诺让群众心花怒放。她经常右手拿锅铲炒菜、左手拿手机回复群众问题,一边辅导孩子做功课一边用手机为群众预审材料。无论是在家里,还是高铁上、病床上,她随时随地服务办事群众。

  凭借着网络预审的优势,从2014年开始,李利在政务大厅率先推出“受理和取证寄送服务”,即先由群众将申报材料邮寄到窗口,审批出证后,再由窗口将证书寄给群众。这一套服务群众的“组合拳”,实现了群众办证“零跑腿”。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风生水起,许多重大项目落户防城港。为服务好项目建设,李利推出了“减材料、提速度、网络预审、延时间、约时间”绿色服务,对当年度需要多次到窗口办事的企业,通用材料只收取一次。

  “窗口的高效服务,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先机。”广西某公司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林国胜说,有一次,他联系李利,希望快审快批。李利马上提供“减、提、延”服务,现场审批、现场发证,让该公司提前1个月投入运营。

  按照相关规定,申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是要核验原件、收取复印件的。但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申请办理18台压力容器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时,却遗失了产品合格证原件,只能提供产品合格证的复印件,而且是多次复印的资料,上面的出厂检验章模糊难辨。该公司想找生产厂家补发合格证,但跑了几个月,都没有结果,严重耽误了产品的使用。

  “不能让企业生产卡在一张难以补办的合格证上。”李利和同事反复研判,发现压力容器的首次监督检验报告是原件,而出具监督检验报告要以产品合格证为基础。她通过倒推追踪,相互验证信息,反向推定产品合格证真实存在,果断核发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李利高效、优质、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认可,一些群众总想“表示表示心意”。有写表扬信的,有要请吃饭请旅游的,也有想送礼品礼金的,但李利始终严于律己,从不收受任何好处。有一次,某企业一名经理刚从窗口领走许可证,走出大门口就给李利打电话:“我带了土特产想送给您,您的车在哪儿?我给您放后备厢。”“我的电动车没有后备厢,放不下东西,您还是拿回去吧。”李利总是用带着温度的婉拒,坚决又巧妙地守住廉洁防线。

  “作为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我们本就应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如果因此收受群众的礼品,很可能会由风及腐、由风变腐,所以绝不能开这种先例。”李利始终勤廉自守、担当作为,被自治区纪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