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3-01-16 21:0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仙季轩

  “2022年,仙居县信访举报数继续下降,与此同时,县管干部立案数、移送审查起诉数等均居全市前列,我们查办的浙江某贵金属有限公司单位行贿案例入选国家监委、最高检联合发布的行贿犯罪典型案例……”1月4日,浙江省仙居县纪委监委召开工作总结会,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

  仙居县的干群矛盾、重复信访问题一度十分严重。近年来,仙居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心办理检举控告、用情做好监督、用力惩治贪腐,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书写了一份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2022年9月,仙居县纪委监委被评为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2022年8月底,仙居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官路镇萍溪村村民胡志伟家进行信访回访:“胡大哥,您反映的吃水困难的问题解决了吗?相关部门有没有推诿扯皮?”“解决了,解决了,干部态度都好得很,现在我们一天到晚随时都能用上水,谢谢你们。”

  就在半个月前,胡志伟向仙居县纪委监委反映家中自来水水压不够、吃水困难,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多次,但相关部门互相“踢皮球”,一直没有解决问题。仙居县纪委监委在督促协调县自来水公司和官路镇尽快解决村民吃水困难的同时,深入调查相关单位在夏季“抗高温、保供水”中的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等问题,对多名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进行了问责。

  “村级工程是基层微腐败的多发领域,一些村干部及其近亲属直接或变相参与本村工程建设,引起了群众反感。”仙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预防工程腐败,也为了让群众放心,该县启动了村级“廉洁工程”行动,对村干部参与村级工程开展专项整治。在仙居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县对于之前处于监管盲区的5-30万标的额的村级小额工程发包流程进行了细化,动议、公决、报备、公示、摇号、签约等6个步骤全部在群众监督下进行。此外,仙居县纪委监委还督促相关部门推出了工程摇号招标工作方法,推动监督模式迭代升级。

  “工程摇号招标这个做法,打破了原来的邀请标、人情标,既让群众对我们村干部更加信任,也使我们村干部对工程敢监管、真监管。”仙居县皤滩乡万竹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飞说。

  正本清源之下,仙居县检举控告量实现“五年五连降”。

  仙居,是国家公园试点县,生态环境优美。“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心愿和工作目标。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县水利局监察大队原大队长赵中海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问题,仙居县纪委监委深入摸排问题线索,果断对其采取留置措施。经查,赵中海是张一平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的关键人物之一,该组织在仙居以非法采砂攫取经济利益,通过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非法手段坐大成势,正是因为有赵中海等人为其充当“保护伞”。在调查掌握了确凿证据的基础上,仙居县纪委监委给予赵中海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2020年5月,浙江某贵金属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人李世敏等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仙居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态生态保护问题,环保部门也一直强化环保执法监督,该公司为何能长期实施污染环境行为?”仙居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不同寻常的背后往往暗藏着玄机。对此,该县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聚焦案件背后的责任链条,启动问责追责程序,并围绕监管失职、利益输送开展调查。其间,核查组发现了李世敏行贿问题线索,便顺藤摸瓜对4名涉嫌受贿的公职人员立案审查调查。调查发现,2015年至2021年,时任浙江省台州市环保局干部林某某、仙居县环保局干部王某某等公职人员接受李世敏的请托,为该公司在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逃避环保执法检查等方面提供非法帮助。

  为准确把握案件定性,仙居县监委积极运用监检会商机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对案件系个人行贿还是单位行贿开展会商,最终形成该公司犯单位行贿罪的共识,精准打击了行贿犯罪。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仙居县纪委监委深化融合监督,打好案件办理、追赃挽损、生态修复的反腐败“组合拳”,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