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 初心不改 信仰不移
发布时间:2023-01-19 15:1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崔道植,“七一勋章”获得者 (制图:王婵)

  张梓健

  看痕知枪,观弹识人——一张桌子、一台显微镜,一双让物证痕迹开口的“火眼金睛”,一颗惩恶安民的念念初心,“七一勋章”获得者、我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崔道植就这样为刑侦事业奋战了68年。入党近70载,崔道植初心如磐、矢志不渝,在公安刑事技术战线上潜心钻研、勤勉敬业、屡建奇功。他以对党的绝对忠诚,用责任担当和毕生心血谱写了一心追随党、一切献给党的信仰之歌。

  坚守信仰底色,他把细致做到极致,用细微物证解开罪案谜题。从1955年站上鉴定台的那一刻起,68年的时间里,崔道植从没离开过。他用不厌其烦的比对,换来一次次的真相大白。他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退休20多年来,他退而未休,坚持战斗在重特大案件侦破第一线。“上级给我的一切工作,我都是热爱的,因为这是人民给我的……”青年崔道植在入党申请书上是这样写的,随后的岁月里他也是这样做的。时间,见证了他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专注,见证了这位中国“福尔摩斯”不变的初心和信仰。攻克案件、找寻证据,就是他给人民、给党最好的回报。

  擎起信仰之光,他拿退休工资搞科研,不懈攻关填补国内技术空白。1997年,在公安部举办的国际刑侦器材展会上,崔道植看到国外各式各样的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一想到我们国家没有,当时我心里那个急啊!”那时的崔道植已经退休,难以申请经费,他便省吃俭用,用退休工资充当科研经费。5年时间里,为了突破膛线痕迹提取技术,崔道植不断尝试,最终成功发明了一种用特制铝箔胶片提取弹头膛线痕迹的技术,在多个省份39家单位推广应用。但当知道使用这项技术需要付费的时候,他坐立难安,“这个机器是为破案用的,不应该和金钱挂钩”,他便提交申请放弃了专利权。

  传承信仰力量,他是言传身教的领路人,将毕生所学和实战经验传授给学生。崔道植像是一名时刻准备着的战士,只要组织有召唤、只要工作有需要,他便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冲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刑事技术鉴定工作中,“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的一切也都要交给党”。公安刑技事业中,崔道植并不孤独,他传道授业解惑,将所学所得传授给学生。想到更多年轻民警对刑技知识的渴求,他在办案之余将自己参与办理案件的现场资料、经典案例整理成幻灯片分享给他们。

  听党话,跟党走,完成好党交给的每一项任务,成为崔道植一生的坚守。没有波澜壮阔,只有持之以恒;没有惊涛骇浪,只有水滴石穿,他是重特大疑难案件的“终结者”。“每破一个案子,就年轻了一次”,崔道植初心不改,信仰不移。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