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 把最好的奉献给人民
发布时间:2023-01-31 13:5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蓝天野,“七一勋章”获得者 (制图:张寒)

  代江兵

  他出演的角色深入人心:话剧舞台上,他是《茶馆》里的秦仲义、《北京人》里的曾文清;电视荧屏上,他是《封神榜》里的姜子牙。舞台之下,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等。他就是蓝天野,“七一勋章”获得者,将一生奉献给人民文艺事业的共产党员。

  “服从组织安排,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蓝天野在其人生道路和艺术生涯里,始终坚守的一个信念。1945年,18岁的蓝天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迫于当时的形势,没有举行正式的入党仪式,但蓝天野对自己说:“你是一名党员,就把自己的全部都交给党,一辈子听党的话。”那段时间,蓝天野做交通员的工作,经常背着一个小布包,骑着一辆破自行车,装着解放区需要的各种生活用品、文件和书,在城里城外来回穿梭,路上偶遇巡逻的军警,被拦下盘问,蓝天野不慌不忙,只说是放了学四处玩玩。“您当时害怕吗?”后来经常有人这样问他。“我当时太年轻,思想和工作经验都非常幼稚,其他的事情也做不了。把这些做好,就是为党尽了我的一点力量。”蓝天野的回答朴实而真诚。

  回首如何走上戏剧道路,蓝天野曾感慨地说:“当时真没有想到,我会一辈子从事戏剧事业。但我很肯定,党怎么决定,我就怎么做,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一路走来,无论是做演员、当导演,还是从事教学,蓝天野都尽心竭力。如何创作出人民喜欢的人物形象?蓝天野的法宝是: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蓝天野坚持扎根群众、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时始终与工人、农民、士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为了演好秦仲义这一角色,他走遍了北京城的大小茶馆,深入观察茶馆里的“老北京”、说书人、店伙计的一举一动,搜集上千张有借鉴意义的人物形象。在他的诠释下,“秦二爷”这一角色成了人们心中永恒的经典。从事文艺工作70余年,蓝天野先后在《茶馆》《北京人》等70余部话剧中成功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

  德艺双馨,德为先。面对青年演员,蓝天野教导他们说:“作为一名艺术家,德艺双馨,德永远在第一位。进入到北京人艺,我希望你们首先要做一个好人。”蓝天野认为,学艺先修德,做戏先做人。成为一个“好人”,既是基本道德要求,也是成就艺术品格的重要前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个角色,不论戏多戏少,他都会认真去创造。只要有演出,他总是来得最早、离开得最晚。在88岁高龄时,他还为年轻演员倒地示范倒地肢体动作。“一个德高望重的艺术家,时时刻刻把自己当作普通演员。”他的以身作则令北京人艺的年轻演员感激而钦佩。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一大批如蓝天野、郭兰英、常香玉、牛犇等优秀艺术家,把德艺双馨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不仅创作了大量经典艺术作品,供给人民宝贵的精神食粮,而且以坚定的道德操守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留给人们艺德高尚、光彩夺目的形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向文艺名家学习,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不断奏响民族复兴路上的强音。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