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表书记
发布时间:2023-02-08 14:4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郭童生

  趁着春节销售旺季,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马口村的大棚蔬菜又卖了个好价钱。正月初七一大早,一辆辆大货车就成队排在蔬菜大棚外,村民们一边把一筐筐蔬菜搬运装车,一边夸奖他们的第一书记:“感谢‘老表书记’的倾心帮扶,今年的蔬菜又丰收了,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村民口中的“老表书记”,是赣县区纪委监委派驻马口村的第一书记邓海军。2022年12月,邓海军被江西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局评为优秀驻村干部。驻村四年,他带领村民把一个贫困村,建设成为江西省“森林乡村”、赣县区脱贫攻坚先进村、特色产业示范村。驻村以来,他长年穿一双解放鞋,一身迷彩服,行走在乡间地头,俨然一个地道的农人,所以大家都称他为“老表书记”。

  2018年10月,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当得知组织要选派干部到一线驻村帮扶后,邓海军主动报名,并要求到贫困程度较深的马口村帮扶。

  邓海军到任后,广泛走访群众,发现马口村之所以贫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没有像样的产业。综合考虑土地、水源等自然条件,又咨询相关专家,他了解到该村比较适合发展葡萄、百香果、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特色产业,需要一定程度的规模经营,而经营要上规模,就要适度集中流转土地。而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一些村民不肯流转,导致土地难以成片经营。

  村民衷相昌曾被村里人称为“老顽固”,因一些历史遗留原因,对村里的工作一直很抵触,村干部和驻村队员都很难进他家的门。为了做通他的思想工作,邓海军一次又一次往他家跑,不仅给他讲发展规模特色产业的好处,还帮他搭起了厨房,修好了漏雨的屋顶。感受到邓海军是在真心实意帮助自己,衷相昌的思想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像是换了个人似的:“我由衷地感谢党、感谢政府,一直在努力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现在的干部真是为老百姓着想,我没有理由不支持村里的工作。”

  “肖大姐,土地流转后,收入绝不会比现在低,我来给您算笔账……”为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邓海军挨家挨户走访,掰着指头帮大家算收入账、长远账。在不知走了多少次夜路、吃了多少次“闭门羹”后,终于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最终成功集中流转土地210余亩,建起了葡萄、百香果、蔬菜等多元化的产业基地,解决了6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邓海军深知,村民必须有稳定的职业,脱贫才能稳得住。考虑到村民们有养鸭的传统,板鸭加工又是当地的传统产业,邓海军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筹措养鸭扶持基金,给愿意养鸭的村民免费发放鸭苗,并聘请养鸭能手进行技术指导,仅此一项便带动每户村民每年增收2600余元。此外,村里的企业也提供了上百个就业岗位,让村民们都有了稳定的职业,即使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马口村也没有一例返贫户。

  驻村以来,邓海军一直吃住在村,经常走东家,去西家,哪家有困难,哪里就有邓海军的身影。“邓书记真是个好干部,要不是他,我哪能过上小康生活!”说起邓海军,村民钟俊寿非常激动。钟俊寿夫妇因患有慢性病,又没有一技之长,外出打工屡屡被拒,邓海军了解情况后,把他们介绍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使一家人有了稳定的收入。同时,邓海军还鼓励他们学习仿古家具的制作技术,逐渐干上了技术活儿。现在,夫妻俩凭着越来越娴熟的手艺每个月都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而且在家门口就能赚大钱,还不耽误照顾孩子,夫妻俩心里不知有多高兴。

  脚踩泥土,自带芬芳。“我来自农村,也热爱农村,作为党的一名基层干部,我有责任带领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谈起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邓海军充满期待。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