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 | 让拿锄头的手画出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2-14 15:4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何焱红

  正月里的福建省霞浦县长沙村“乡村文化集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葳蕤繁茂的老榕树下,陈列着村民们自己画的油画明信片,赶着春节销售旺季,村民们又增加了一笔收入。“以前我想都不敢想,自己这个一直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还能画油画,而且画的油画还能卖钱,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也要感谢云灿书记。”村民杨云杰感激地说。

  杨云杰口中的“云灿书记”就是刚刚被评为“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的长沙村党支部书记俞云灿。自1997年担任长沙村党支部书记,俞云灿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带领村民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了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国文明村。

  长沙村是水库移民重点村,村里除了原有村民,还陆续接收了160户612名库区移民。为了让这些移民“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俞云灿通过召集全村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将全村的宅基地、耕地、山林、滩涂资源进行重新整合、重新分配,把位于公路沿线最好的宅基地安排给库区移民建房,把最好的耕地、山林、滩涂分配给移民经营。

  但是,随着霞浦经济开发区扩大建设,长沙村60%的农田被征用,大量村民因失地面临转型困难,如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成为摆在俞云灿面前的新问题。

  仔细分析村情后,他将目光投向了大弹涂鱼养殖。可是这个想法刚提出,就遭到了很多村民的反对:“养这大弹涂鱼需要不少成本吧?赔了怎么办?还是不要折腾这些没把握的事,穷就穷点,也算安稳……”

  “只有我先干出一番成绩来,大家才能跟着一起干。”于是,俞云灿率先试养了12亩大弹涂鱼。经过一年的摸索,他的大弹涂鱼试养成功了,不仅俞云灿赚到了第一桶金,也让村民们看到了养殖大弹涂鱼的光明前景。

  为了帮助大家养好大弹涂鱼,俞云灿不仅毫无保留地传授养殖经验,还帮助30户没有启动资金的村民争取到了每户3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紧接着,俞云灿带领长沙村成立了大弹涂鱼养殖合作社,开垦荒滩2000亩。2010年,仅养殖大弹涂鱼一项,村民人均纯收入就增加了6300元。

  养殖大弹涂鱼让村民们尝到了发展第三产业的甜头,俞云灿趁热打铁,带领大家陆续发展荷花观赏池40亩、火龙果采摘园100亩、民宿旅馆23家,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都实现了稳步增长。

  这时,俞云灿又有了新想法:“我们不仅要让村民们富起来,更要让乡村有‘灵魂’,让大家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根脉,有更多幸福感。”于是,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探索“文艺+文旅+文创”发展模式,既繁荣乡村文化,又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8月,在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和省商盟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长沙村启动实施以农民油画创作为核心的“文化脱贫工程”。他们通过举办农民油画培训班教给村民们绘画技术,并通过各种渠道销售绘画作品、提高农民油画的知名度。

  在俞云灿的鼓励下,曾经的贫困户黄荣库参加了油画培训班。两个月后,他收到第一笔油画款4000元。黄荣库拉着俞云灿的手,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我这拿锄头的手也能画出好生活,往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啦。”

  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油画培训班,长沙村组建了农民油画队,把这里的田园风光、劳动场景、民俗民风画到了纸上,卖到了远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人前来观光游览。2018年11月16日,长沙村农民油画队28人参加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福州)博览会现场创作,受到了广泛欢迎。

  “现在,我们长沙村不仅是富裕村,更是有色彩有文化的美丽村庄。”俞云灿自豪地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