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头再硬也要啃下来
发布时间:2023-02-14 15:4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上季轩

  “小袁,你来讲讲这个案件的证据链条构建和违法事实预判,启动审查调查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老袁,您看这个案子中关于受贿金额的证据,我们是不是还要找到行贿人的购物发票?”

  ……

  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40岁出头的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袁洪既是领导口中的“小袁”,又是同事们口中的“老袁”。如果算上转隶前在检察机关的工作经历,袁洪已经在反腐败战线上奋斗了十八年。十八年来,他办理职务犯罪案件60余起,不仅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而且用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认错改错、认罪悔罪。去年9月,袁洪被评为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21年上半年,袁洪所在的调查组接受任务查办某国企财务人员余某某挪用公款案。余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两年内挪用公款143次,累计达900余万元,用于奢靡消费、投资借贷等,案发前仍有400余万元无法归还。余某某虽然主动投案,但留置初期并未发自内心地知错悔错,面对谈话讯问避重就轻、隐瞒敷衍,甚至以“次数多了、时间久了、记不清了”为由拒不如实供述,案件调查一度陷入僵局。

  “骨头再硬也要啃下来。”袁洪想起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前段时间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审查调查,对余某某开展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

  “方志敏是党和红军的高级领导干部,经手巨款无数,从无分毫私用,他过的是什么日子?再看看你自己,挥霍公款,奢侈享受,你过的是什么日子?”谈话中,袁洪与同事讲起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清廉精神,余某某一开始还不屑一顾,但渐渐地表情凝重,最后惭愧地低下头来。袁洪语重心长地教育他:“你每月收入多少?花销又是多少?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你能支付得起如此高昂的消费吗?”余某某情绪崩溃,掩面大哭起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堂留置室里的特殊“党课”取得了效果。次日余某某便详细交代了自己挪用公款的详细过程,案件调查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4月,上级监委指定上城区监委对某省级机关正处级领导干部蔡某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办案经验丰富的袁洪负责对蔡某的谈话工作。

  蔡某受贿笔数多、时间跨度长,而且采取代持干股、借款后免除部分“债务”等隐蔽手段收受贿赂,给审查调查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此外,时年59岁的蔡某临近退休,眼看着即将“平稳着陆”,却一夜之间从领导干部变成了审查调查对象。谈话中,他一直避实就虚,除了交代几笔数额较小的受贿事实,就用“忘了”“记不清了”来敷衍办案人员。

  袁洪了解到,蔡某被留置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的妻子。蔡某的妻子身患肿瘤,体质很弱,必须定期去医院复查,以前都是蔡某陪妻子去医院复查的,所以越是临近妻子的复查期,蔡某就越是焦虑。

  “我们陪她去复查吧!这样既帮助蔡某解决实际困难,也向他传递组织没有放弃他的信号。”袁洪的意见得到了调查组同事的赞同,并得到了委领导的支持。

  袁洪主动与蔡某妻子取得联系,说明了相关情况,并和同事们驱车上门接送。为了解除蔡某妻子的顾虑,调查组还专门安排了一名女同志全程陪同检查,周到贴心的照顾让蔡某妻子备受感动。“袁主任,麻烦您给我们家老蔡带句话,让他如实向组织说清楚问题,我和孩子会等他回来的。”当袁洪在留置室里向蔡某转告其妻的复查情况,并原原本本转述这句话时,蔡某当场泪如雨下。

  随后几次谈话中,蔡某一五一十地详细交代了自己的受贿问题,特别是在部分行贿人尚未到案的前提下,主动交代了相关事实经过,积极配合调查组推进调查任务。随后,他不但诚恳地撰写了悔过反思材料,还委托家属退赔了全部受贿所得和犯罪孳息。

  长年高强度的工作让袁洪的身体“亮起了红灯”。有一次,袁洪接受任务查办某社区多名干部行受贿窝串案。正当案件突破的关键期,他的腰背部开始剧痛,面对同事的关心,他总是用一句“老毛病,不要紧”一笔带过。咬牙坚持了十多天,袁洪连续发生血尿,不得不紧急就医。然而住院治疗仅仅三天,稍有康复迹象的他就迫不及待地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做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袁洪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