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命赛跑
发布时间:2023-02-21 20:4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蔡钧庭 唐强 任薇

  “本周重点落实对年轻干部的常态化纪法教育,一是举办‘以案说纪说法’大讲堂;二是筛选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编印警示录……”2月13日一大早,湖北省枝江市监委委员潘强把本周工作重点给同事们说清楚后,才安心赶往医院复查。

  自1997年进入枝江市纪委工作以来,潘强在镇纪委书记、审理室主任、市监委委员等多个岗位奋战过。二十多年来,他勤勉尽责、担当作为,先后审查审理案件1000多起,无一申诉。哪怕在身患癌症住院治疗期间,他也通过电话对疑难案件“把脉问诊”。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22年底,潘强被评为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6年9月,潘强履新担任董市镇纪委书记。初任镇纪委书记的他,面临着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其中有20多件立案未结或待调查的信访件。潘强仔细研究这些案件,发现每起未结的案件都存在取证不到位、事实不清楚等问题,但按照办案时限,这些案件必须在年底前办结。他在心里计算了一下,即使马不停蹄地开展调查,按照正常情况下每两周办结一起案件的速度,要10个月才能全部化解,更何况这期间仍会有新增的信访件。

  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潘强白天带人调查取证,晚上伏案撰写案件材料。“那段时间,往往我刚上床闭上眼,窗外就响起了环卫工人沙沙的扫地声……”潘强回忆道。

  短短3个月内,潘强做了400多份谈话笔录,收集了2000余份外围证据,撰写或审核了300余份案件文书,高效办结了所有“历史遗留”案件。随后三年,董市镇纪委在年度考核中年年位列全市第一。

  监察体制改革后,枝江市纪委监委办案数量急剧增多。2019年8月,该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待审理的案件多达130多件。潘强临危受命,担任审理室主任,打响了案件审理的攻坚战。

  他带领同事们用一天时间综合考量案件类型、被处分人身份以及线索来源等因素,确定案件紧急程度,据此绘制了“红黄蓝”倒计时作战图。潘强将疑难复杂案件留给自己,将其他案件指定到人,大家各负其责,进入了“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

  180多天工作连轴转加剧了潘强颈椎、腰椎的疼痛。那段时间,同事们常开玩笑说:“前脚闻到膏药味儿,潘强指定后脚就到。”

  小县城是人情社会,三五步就能碰到熟人。在枝江土生土长的潘强,就任审理室主任后处理的第一起案件,就碰到了熟人。

  当时,民警付某涉嫌违反工作纪律案件由于部分证据存在瑕疵,移送审理后一直久拖未结。

  “这么多年交情不至于这点面子都不给吧?”得知审理室主任换成了同窗好友,付某当即召唤了众多同学组织“饭局”,试图通过人情攻势来使自己免于党纪政务处分。

  接到邀约通知后,潘强坦诚地告诉付某:“这段同学情我很开心,但如果是因为案子,那我确实来不了。”

  潘强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的态度,打破了付某的幻想。最终,付某不仅没有得到从轻处理,反而因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其他违纪事实,受到了更重的处分。

  “办案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我们既要惩前毖后,也要治病救人……”与年轻干部交流时,潘强经常这样说。

  有一次,潘强被抽调参与办理枝江市工人文化宫原主任李某涉嫌受贿案。经过细心观察,潘强发现李某在被留置期间,每顿饭都吃得很少,餐盘里总是剩下很多饭菜。

  一个身材魁梧的男人,怎么吃这么少呢?潘强询问后得知,李某因患有高血压长期保持着清淡饮食的习惯。于是,潘强嘱咐送餐人员打菜时为李某挑选清淡的菜品。这一暖心举动触动了李某的内心。

  在一次谈话结束后,潘强发现李某几度欲言又止,脸上布满了愁容。

  “你有什么心事?”潘强关心地问道。这一问瞬间打开了李某的心门。原来是李某的妻子到了预产期,他十分担心妻子,想给妻子打一个电话。

  潘强在征得领导同意后,以免提的方式拨通了李某妻子的电话,在得知孩子已经出生、母子平安的消息后,李某流下了欣慰又悔恨的泪水。

  挂断电话后,李某主动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诸多问题,使案件得以快速突破。

  “绝不能让能干事的人‘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告诉潘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善于办案,也要敢于“为担当者担当”。

  2021年3月,市委巡察组移交过来某国企项目负责人姚某在推进枝江城西新区8条道路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线索。潘强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姚某在工程建设和图纸变更审批程序中违反了一些制度规定,但没有发现存在谋取私利的问题,其出发点是为了早日完成政府拟定的通车目标,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停工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其行为不仅没有造成不良后果,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益。鉴于这一情况,潘强在几度提请集体研究后,建议对姚某免予党纪政务处分。得知这一处理结果的姚某,对组织心存感激,再度甩开膀子投入到了火热的项目建设中。

  2022年5月,潘强被确诊患有恶性肿瘤。躺在病床上,他每天都牵挂着工作。“他担心我们对政策依据把握不准确,时常通过语音电话、微信视频询问工作进展,并对案件的‘疑难杂症’进行‘把脉问诊’。”审理室副主任韩蓉说。

  第一阶段治疗结束后,委领导嘱咐潘强安心休养,但潘强婉拒了领导的好意,第二天就回归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上。

  “进入办公室那一刻,我悬着的心放下了,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定。”潘强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中,我要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争取为党和人民多做一点事。”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