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 | “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发布时间:2023-02-21 20:5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曾辉 江宗仁

  2月14日一大早,一位怒气冲冲的老人来到江西省宜春市市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兴师问罪”,该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一级主任科员况维章赶紧上前接待。经过沟通了解,况维章得知这名老人是当地的退休职工,因怀疑社保中心把他的退休金算少了,情绪很是激动。听完他的诉说,况维章拿出笔和本子,一项一项帮他计算。近两个小时的解答,让这名退休老人终于搞清了自己的退休金是怎么算来的,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从业36年,况维章办理了5万余笔退休业务,无一例错办、漏办,从未发生过被投诉的情况。因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同事们都奉他为社会保险业务的“活字典”。2022年8月,况维章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退休人员曾某因对认定的工龄不满,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了解到曾某的情况后,况维章主动找到他,耐心为他讲解相关政策以及政策出台背景,慢慢解开了他的疑惑。曾某表示理解并支持国家政策,再也不上访了。

  社保记录时间跨度大,涉及的政策多,一个看似简单的小问题,可能涉及很多政策法规,政策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法规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些内容不会写在政策法规里,但有时却是解决群众疑虑的金钥匙。况维章常说:“我们要想服务好群众,不能光知道政策法规是怎么规定的,还得知道为什么这样规定。”

  2022年9月13日,广州居民张晓锦拖着行李箱急匆匆来到宜春市市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焦急地说:“我在网上查询不到自己在宜春工作期间的两年社保缴费记录,如果这两年的参保记录缺失,我的退休待遇会受到很大影响,请您一定要帮我找到这两年的缴费记录……”经过进一步沟通交流,况维章得知,上世纪九十年代,张晓锦曾在宜春工作,后来又到广州工作,再过两个月,就要在广州办理退休手续,但现在却查询不到在宜春的两年社保缴费记录。

  当年的社保缴费都是手工台账,而张晓锦早已遗失了缴费凭证,又记不清具体缴费时间,查找难度很大。但况维章还是答应尽快帮她查找,并让她留下了联系方式。接下来的几天,况维章在落满灰尘的社保档案中一张张查阅,终于找到了张晓锦的参保原始记录。此时,张晓锦已经回到广州家中,为避免她来回奔波,况维章在取得其同意后,同步帮她办好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对此,张晓锦十分感动:“我深知很难找到当年的缴费记录,所以当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宜春碰碰运气,没想到况科长这么快就帮我办好了,真的太感谢他了。”

  况维章说,群众办理退休手续时,遗失关键材料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有的没有及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有的需要补充档案材料等。而以前参保人一般都是在到龄当月才办理退休手续,留出的查找资料时间非常有限,如果找不到相关资料很可能会影响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况维章推动实行了企业职工退休预审制,即参保人可以提前12个月申请预审退休材料,即使材料不全,也有充裕的时间查找补充。

  近年来,随着社保业务“网上办”“自助办”等便捷方式的推广,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间选择更加自由,即使下班时间也会有很多人在办理业务。为了及时解答大家在办理社保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况维章公开了自己的电话号码,一天24小时随时接受咨询。

  2022年5月27日晚上,况维章收到即将退休的参保人王院清打来的咨询电话,王院清要把在外省缴纳的养老保险转移到宜丰县,但不知道如何办理转移手续。况维章简单向他介绍了养老保险转移网上自助办理流程,又与他互加微信,将自助办理的流程一步步截图发给他,很快帮他解决了问题,王院清感激地连连道谢。况维章说:“办理这些业务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用不了多少时间和精力,能为群众做点事,我真的很高兴。”

  坚守社保服务窗口36年,况维章逐渐成为参保群众的贴心人。很多群众来社保窗口办事,宁愿多等一会儿也要找他办。群众的这份信任让他倍感欣慰,尤其是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后,他更加小心呵护着这份沉甸甸的信任。“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况维章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