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萤火之光为事业增辉”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陕西铜川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窦凯
发布时间:2023-03-01 10:4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窦凯(中)正在与同事们研究案情。许瑶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叱骁峰 通讯员 徐子昕 李陆林

  “思想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法宝。我们与审查调查对象、相关涉案人谈话不能以势压人、出口伤人,而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2月17日,刚刚履新担任陕西省铜川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的窦凯在与同事们交流研讨时,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的经验。面对新的职务、新的任务,窦凯感受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时刻提醒自己,以后不仅要办好案子,还要带好队伍……

  自2011年4月进入纪检监察机关以来,窦凯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他善于钻研,勇于担当,参与审理或审查调查案件200余件,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2022年9月,窦凯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治病救人,教育引导被审查调查人真心认错悔过

  在与审查调查对象谈话的过程中,窦凯始终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耐心细致教育疏导,引导其反思自省,促使其认错悔过。

  有一次,窦凯接受任务审查调查一起行贿案件。与行贿人谈话时,他讲政策摆事实,敦促其如实交代问题。但是,经过多次谈话,行贿人不仅不交代问题,就连组织已经掌握行贿事实也拒不承认。

  “一个并不复杂的案子,为什么这样难以突破,是不是谈话出了偏差?”窦凯静下心来,结合已经掌握的相关证据,对前期谈话情况认真进行复盘。

  窦凯转变谈话策略,为其耐心讲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相关政策法规,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典型案例材料,推心置腹地与其深入交谈,让其认识到:“主动交代问题优于被动交代问题,早交代问题优于晚交代问题,彻底交代问题优于不愿交代问题。”

  最终,行贿人放下思想包袱,如实交代了自己经常借逢年过节之机向某市主要领导贿送礼金的事实。至此,案件得以顺利突破。

  “我们的不少审查调查对象是知识丰富、能力突出的领导干部,要想说服他们认错悔过,我们不仅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还要熟练掌握政策法规,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窦凯说。

  2017年,窦凯参与办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被审查对象是一名即将退休的正处级领导干部,他不仅不认为自己有错,反而觉得自己取得了很多工作成绩,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行为是为了激励大家努力工作。

  面对职务比自己高、党龄比自己年龄还长的审查对象,窦凯不卑不亢地与其谈个人成长经历,谈党的优良作风、纪律规矩。

  经过窦凯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名被审查对象幡然悔悟,承认自己担任部门一把手期间违规决策发放津补贴、值班加班费等问题,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不惧威胁,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有一次,窦凯参与查办某涉黑涉恶组织背后的“保护伞”案件,这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向铜川交办的案件。

  “该涉黑涉恶组织在铜川盘踞了20余年,其间被公安机关打击过多次但仍然逍遥法外,说明其背后很可能存在‘保护伞’。”窦凯说,哪怕这次是中央督导组交办的,但该组织主要成员仍然有恃无恐、嚣张跋扈。

  为防止泄露办案机密,窦凯仅带领一名刚参加工作且在本地没有任何熟人的年轻干部,对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的20多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

  在讯问过程中,多名犯罪嫌疑人用威胁恐吓的语气问窦凯:“你叫什么名字,哪个单位的……”

  一起谈话的同事提醒窦凯说:“这些人在外面还有同伙,小心打击报复。”

  面对这些人的恐吓、威胁,窦凯义正辞严地说:“我是纪检监察干部,代表的是组织,维护的是群众利益,我个人的安危微不足道。”他毫无畏惧地亮明身份,表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坚定决心。

  窦凯首先从刑法角度向犯罪嫌疑人阐述了其涉嫌犯罪行为的严重性,接着讲解从轻减轻处罚的相关要求和宽严相济的政策规定,敦促其戴罪立功,为查处相关“保护伞”提供线索。

  最终,犯罪嫌疑人陆续交代了一些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为案件顺利突破打开了缺口。

  勤奋敬业,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

  审查调查工作节奏快、专业性强,窦凯经常是刚刚办完一个案子还来不及休整就要投入到新的办案工作中。但是,不管工作多苦多累,他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无论是谈话突破、调查取证,还是调阅资料、撰写报告,每一个工作环节他都一丝不苟、全力以赴。

  有一次,窦凯接受任务查办一起重大专案,因为调查工作需要严格保密,领导要求专案组避开工作时间、尽量在单位人少的时间研究案情。

  于是,专案组每晚9点召开工作会议。窦凯作为联络员,会前认真收集汇总相关资料,会后还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经常是当天所有工作结束时往往已过午夜时分,次日他还要提前到达单位尽早做好日常工作。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窦凯早出晚归,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保证了专案工作的顺利开展,他自己却瘦了一圈。

  2018年,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案涉及的铜川多名市管干部问题线索被移交至铜川市纪委监委。为了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这些案件核查工作,窦凯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使他患上了腰椎病,严重的时候,他腰痛难忍、无法落座,而每走一步都会因腰椎压迫神经导致左腿剧痛。

  为了稍微好受点儿,窦凯一直站着谈话,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而每天谈话结束后还要站着总结当天情况,准备第二天的谈话预案。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他一干就是两个多月,最终专案任务顺利完成,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作为铜川市纪委监委的办案骨干,窦凯经常被点将参加查办大案要案,往往一出门就是十天半个月,案件攻坚阶段更是几个月都回不了家。

  2019年3月,窦凯突然接到单位通知,要求立即前往西安协助上级纪委监委封闭办案。当时,他的孩子刚刚出生,大人小孩都需要他照顾。妻子察觉到他左右为难,深知他心里牵挂着工作,便鼓励他赶紧奔赴办案一线。

  带着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封闭办案期间,窦凯加班加点,为全案顺利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专案组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在铜川办理留置案件过程中,如果赶上节假日,窦凯都会主动值班加班,争取让其他同事多回家休息。近10多年来,他很少休假,几乎从未因私事请假,他常说:“能够为热爱的事业奉献我很幸福,虽然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希望自己能以萤火之光为纪检监察事业增辉。”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