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 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祖国
发布时间:2023-03-06 14:2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李延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制图:王婵)

  王斯英

  “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历经战火洗礼,舍生忘死,英勇杀敌,为建立保卫新中国作出巨大贡献。”这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的颁奖词。自1945年参军入伍,他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战争等战役战斗20多次,出生入死,屡获奇功。近年来,李延年被广西军区先后评为“先进离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是我党我军优秀指战员的典范。

  信仰是忠诚之根、军魂之本。战场上不断取得胜利,靠的就是“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祖国”的革命信仰。在抗美援朝战场346.6高地收复战中,李延年被一发炮弹的碎片击伤,鲜血渗透衣背却浑然不顾,依然带领战士们坚守阵地,勇毅地完成了作战任务。面对生死,李延年从不畏惧:“我就准备着生命不要了,牺牲自己来报效祖国。为祖国牺牲自己是光荣的。”1979年,年过五旬的李延年毅然参加边境作战,多次冒着炮火硝烟深入前线传达上级指示,组织运送伤员,为祖国国防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胜利,李延年一无所惜。在革命生涯里,他始终在为理想信念顽强奋斗,始终把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无私奉献、先公后私、先人后己是李延年始终坚守的原则。阵地上构筑防御工事,李延年带着战士一起干,累倒在战壕里;阵地上缺水,让战士们先喝,自己排在最后。吃苦的事、危险的事、要命的事他总是先上。1961年,李延年接到了驻防湖南、广西的任务。当时,一家老小已经在北京安家。但李延年没有向组织推托,立即带上全家,奔赴当地。在他看来,服从命令就是对党的绝对忠诚,个人得失永远排在国家利益的后面。如今已经九十多岁的李延年,依然没有停下奉献的步伐,经常戴着助听器到学校为青少年讲述战斗故事。他说:“战友们的牺牲流血换来我们今天这么好的日子,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宣传他们的事迹,传给我们的后代,只要走得动,我们就不会停下脚步。”

  从革命战争年代一路走来,李延年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离休后,李延年以俭修身,生活十分俭朴,住的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小楼,爱穿军绿色的单衣。家庭经济有困难时,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他说:“家属有意见,我就批评他们。人家牺牲那么多,我们要那待遇合适吗?不合适!”戎马倥偬后,李延年把自己在枪林弹雨中获得的各类奖章证书,全部无偿捐献给了博物馆、军史馆。他说:“作为一名军人,在战场上要惊天动地,走下战场要甘于平淡。”

  写满付出与奉献的人生,总能给人带来深深的感动。对李延年事迹的每一次回望,都是思想的提纯和精神的洗礼,都是初心的感悟和信念的传承。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