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发布时间:2023-03-08 14:2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何天华 通讯员 杨会国 陈雪梅

  “我和陶书记约好了,新房建成,他就来我家看看。”

  “他说等这个专案顺利办结了,就给儿子好好过个10周岁生日。”

  ……

  这段时间,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新华乡的乡亲们追忆最多的是该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陶志平。

  2022年12月3日,38岁的陶志平由于劳累过度,倒在了专案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留下了他和群众、同事、家人之间许多未完成的约定。

  “人的一生,不能没有追求。没有目标、没有前进方向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这是陶志平的座右铭。出身农村的陶志平,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情感,从小就立下了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志向。

  2018年3月,陶志平主动要求到条件较差的倮姑村驻村扶贫。驻村伊始,为尽快熟悉村里情况,他认真查阅村档资料,主动向村干部请教经验,并逐门逐户走访,确保把情况真正“摸”上来,把政策全面“落”下去。

  倮姑村党总支书记王进斌回忆说,那时村里路还没修好,陶志平走村入户经常搞得“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为了不耽误村民劳作,他经常是等晚上村民干完活回家后“围炉夜谈”。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一个人在村委会整理收集的情况、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绞尽脑汁,经常工作到深夜。

  站在新建成的楼房前面,村民李教钢回忆起陶志平为自己做的点点滴滴,不禁泪流满面。陶志平刚来驻村时,发现李教钢家的房子太破旧,便主动协调为他家房屋进行了改造加固。为了让李教钢家尽快脱贫,陶志平还为他联系外出务工。

  “我外出务工期间,陶书记经常去我家看望老父亲,比我这个当儿子的做得都周到。”李教钢哽咽着说:“原来说好的,等新房建成后陶书记要来我家看看的,没想到他却不在了……”

  村民项永林也对陶志平念念不忘。当时,他的八口之家依靠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陶书记跑前跑后,帮我争取政策补贴,鼓励我养牛养猪,让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脱了贫,这样的好人怎么这么早就走了呢?”项永林哽咽着说。

  新华乡社保中心主任饶向东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一张陶志平满身泥污的照片。“这是2019年10月,我俩一起去倮姑寨小组调研,途中车子陷入泥潭,陶志平便主动下去推车,由于车轮打滑,弄得全身都是泥点子,但他依然笑容满面。”饶向东说,陶志平一直想方设法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他计划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优势,将闲置的校舍改造成青年旅社,再在旅社旁边建设一个帐篷酒店。在他的推动下,倮姑村的校舍改造基本完成,现在正在铺设进村道路,帐篷酒店的用地也已经平整完毕。“可惜的是,倮姑寨的精彩蝶变,他再也看不到了。”

  2021年3月,陶志平担任新华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当时,新华乡纪委、监察室只有他和另1名纪检监察干部。他们两个人除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外,还积极配合屏边县纪委监委的抽调办案工作。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陶志平不管工作多忙,每天都会挤出时间学习业务知识。“他白天跟我们一起调查取证,晚上就抽时间学习纪法知识,整理案件材料。”屏边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杨红指着办公桌上的10多本厚厚的卷宗说:“这是陶志平在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时整理的,逻辑严谨、条理清晰,足足有2000多页。”

  2022年10月21日,陶志平被抽调参与办理专案。他非常珍惜这个学习锻炼的机会,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挑灯夜战、梳理案情……

  “12月2日晚上11点,我还接到他的电话。我们就案件办理相关事情聊了十几分钟,没想到这一次竟是永别。”屏边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明德哽咽着说,其实去年11月份,陶志平体检时,医生就说他血压偏高、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同型半胱氨酸明显增高,建议他尽快就诊,但他知道专案组工作任务繁重,没有向组织提出就医要求。

  “他就是太累了。”屏边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张华坤说,他和陶志平既是工作中的同事,又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同时被抽调办案,作为主要承办人之一的陶志平,前期积极参与案件外调、证据分析、讯问等工作,后期又主动要求做信息对接、案情分析,什么活都抢着干。

  “我爸爸工作的时候勤勤恳恳,像老黄牛,在家就像小猪,补瞌睡……”这是陶志平儿子的作文《“小猪”爸爸》中的一段话。妻子张闽则说:“结婚10年,陶志平要么驻村扶贫,要么外出办案,回家的次数少得可怜。但我知道,他热爱生活,也很爱这个家,但很少有时间享受生活,照顾家庭。”

  驻村帮扶、脱贫攻坚、查办案件……在陶志平的遗物中,有10几本厚厚的笔记,记载了他工作的点点滴滴,也记载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懈追求。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