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做治病救人的“良医”
发布时间:2023-03-27 16:0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杨特团 陈惠萍

  3月20日,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纪委监委召开案件研讨会,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林木荣分享了自己的办案心得:“我们查办案件,不仅要查清事实,更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帮助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反省、认错悔过。”

  在纪检监察办案一线奋战10多年,林木荣办理了40余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仅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而且善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转化、挽救干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2022年12月,林木荣受到福建省纪委监委嘉奖。

  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初,漳州市地方粮储系统一些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相继被查处,已退休的漳州岱山国家粮食储备库原主任卢某某担心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暴露,分别与相关人员进行串供,约定今后万一被查,要对所有不正当经济往来一概否认。

  2022年2月,上级纪委监委指定龙文区纪委监委对卢某某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林木荣参与该案办理。

  留置初期,卢某某自恃已经为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但拒不承认任何违纪违法问题,而且反问办案人员:“企业一步步做大,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而且我已经退休多年,组织何必对我揪住不放?”

  如何才能让卢某某认错悔过?在案件分析研判会上,林木荣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我们对卢某某的工作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不能因为他犯了错误就一概否定他的工作成绩。同时,我们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他回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正确轨道上来。”

  在随后的谈话中,林木荣带卢某某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学习党章,并与他谈思想、讲政策、说利弊,唤醒其入党初心,打消其侥幸心理。在政策感召和人文关怀下,卢某某不仅如实交代了组织已经掌握的受贿事实,还主动交代了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并积极退赃。

  “感谢办案人员对我的耐心劝导和教育,让我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有了深刻的认识,我真心忏悔,并对这个处理结果心服口服。”在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前,卢某某对林木荣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林木荣说:“思想政治工作要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开展,为被审查调查人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心理上解压,让其真正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

  与卢某某案的查办过程相似,在查办龙文区卫健局原副局长郑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中,林木荣也遇到了阻力。

  面对组织谈话,郑某某避重就轻,只是交代一些轻微的违纪行为,对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受贿行为则拒不承认,而且对组织的审查调查他也是百般不满:“举报人之前与我有矛盾,她为了报复我就到处举报,你们听信谗言,是对干部不负责任!”

  “采取留置措施的前提是我们已经掌握了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部分事实及证据,只有正视所犯错误,真诚悔错悔过,才是你唯一的出路……”一方面,林木荣向郑某某阐释相关纪法规定,另一方面向其传导压力,讲明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严重后果。

  几番激烈“交锋”,郑某某“蔫了”,不再理直气壮地反驳办案人员,但仍然不肯交代自己的受贿事实。林木荣继续推心置腹地释纪说法,为其分析利弊得失:“看看你手机里的这张照片,你们父子俩在万达广场游玩,两个人都笑得那么灿烂,那么幸福。”林木荣语气一转:“作为父亲,你对得起以你为荣的儿子吗?”一席坦诚的交流让郑某某泪流满面。

  在随后的谈话中,郑某某如竹筒倒豆子,一五一十地交代了自己的受贿问题,特别是在部分行贿人尚未到案的前提下,主动交代了行受贿的详细经过。他诚恳地撰写悔过材料,还委托亲属退了全部的受贿所得。最终,郑某某得以从轻处理。

  林木荣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是简单的从严或从宽处理,而是坚持实事求是,全面辩证地看问题,不夸大也不缩小。”

  有一次,林木荣带队核查龙文区原农林水利局干部对河流两岸禁养畜禽的规定执行不严、导致水质污染的问题线索。

  “为了保护九龙江河流不受污染,按照相关规定,在其干流两岸1公里、支流两岸500米以内范围,禁止养殖畜禽。但是,河流两岸确实有养殖户在养牛,农林水利局是否尽到了监管责任?”林木荣说,“追责问责不能简单化,更不能只看河流污染的后果,我们要充分考虑事件发展的过程和主客观因素……”

  为了查清事实,林木荣带领同事们实地走访了多名干部群众。核查发现,之前农林水利局已对禁养区的养殖场全部关停,后来有养殖户在已关停的养猪场里偷偷养牛,未被及时发现,导致临近河流水质小范围受到影响,但该局执法干部发现该情况后,局长杨某某果断带队关闭牛圈并对养殖设备强制拆除,阻止了更为严重的污染发生。

  鉴于区农林水利局干部对污染的发生过错程度较小且积极采取补救措施,林木荣依据相关规定,建议对重要领导责任者杨某某免于纪律处分,给予诫勉谈话。

  “得知组织正在调查我和我单位党员干部的失职渎职问题,我曾一度吃不好,睡不香……没想到办案人员核查得这么全面细致、客观公正,给了我极大信任和关爱,我很感动,心里热乎乎的!”此后,杨某某深刻吸取此次教训,更加努力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与审查调查对象的关系好比医患关系,身为审查调查人员,我们要善做治病救人的‘良医’,将执纪执法的力度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温度有机结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林木荣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