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为功转作风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辽宁省丹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23-10-23 13:4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丹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正在讨论相关案件。王冲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隋东卿

  “真没想到,现在办理社保业务这么方便!”10月9日,面对前来督导的辽宁省丹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70多岁的市民范阿姨感激地说:“本来我是想帮着生病的弟弟咨询补缴社保费的问题,没想到政务服务大厅的同志马上全程协助办理,很快就办好了,真心为热心的工作人员点赞!”

  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淳。多年以来,丹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坚持守正创新,综合协调做好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等工作,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2022年9月,丹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让政务服务由能办变为好办、办好

  “转作风不是一阵风,要久久为功。我们要着重发现和破解营商环境深层次问题,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营商环境新名片。”丹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按照“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活动的工作要求,该室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窗口单位“一把手”线下体验咨询、填表、提交申报材料等“政务窗口”办事过程,线上体验“丹东政务服务网”等平台的操作流程,通过亲身体验发现政务服务存在的问题,进而通过压缩承诺时限、扩大容缺受理范围等方式,对政务服务进行优化。

  丹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深入首批报评市本级“清风辽宁政务窗口”的26个窗口进行督导,并针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挖细查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各窗口单位转变工作作风,真正让政务服务由能办变为好办、办好。

  与此同时,党风政风监督室认真梳理近年来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发现反映惠企资金发放不到位的问题较多,便深入相关市直单位、县区、街道开展走访调研,查找问题、剖析根源、确定重点。结合排查发现、信访收集、相关部门转交的问题线索,党风政风监督室建立了《惠企资金发放不到位问题台账》,并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市县联动、室组联动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对暂未发放到位的惠企资金列出还款计划,推进有序还款,全面助力企业更好地“跑起来”。

  “压了那么长时间的惠企资金终于发下来了,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前不久,丹东凤城某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党风政风监督室电话回访时表示对清偿惠企资金工作非常满意,纪委监委的监督真正让企业安了心、扎了根。

  “阳光三务”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通过分析近年来查处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发现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权力运行公开不到位。于是,该室着重关注小微权力在乡村振兴中的运行情况,紧盯补贴发放、村级财务收支等群众关注度高、腐败问题多发的事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镇街通过“阳光三务”平台实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对公开不到位、反馈不及时的跟进监督处置。

  “以前,大多数村通过张贴公告栏的形式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偌大一个公告栏贴不了几张纸,如果村民想要了解一些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情况,要去找村干部问,如果村干部说不明白还得去镇街、去县里问,有的村民怕麻烦就不问了。现在通过这个‘阳光三务’平台,村民们可以便捷地查询到自己关心的几乎所有事项,政府给了什么补贴、谁家补了多少钱等等,全都能查到。”党风政风监督室“阳光三务”工作负责人李青山介绍。

  凤城市大兴镇安乐村三组村民王宪飞家中有两位高龄老人和一位残疾的哥哥需要照顾,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去年他本人又患上了胰腺癌,家里入不敷出、债台高筑。王宪飞的妻子吴秀云在“阳光三务”平台上看到村里低保户公示名单上没有自家的名字,便找到村党支部书记申请低保。村党支部书记认真了解王宪飞家的实际情况,随即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帮助王宪飞家庭申请办理低保,为其减轻了经济负担。

  为了充分发挥“阳光三务”的作用,党风政风监督室实地走访了30余个镇街近200个村社,线上监督检查800余个村社的信息发布、群众反馈意见回复等情况,并对落实“阳光三务”主体责任不到位的“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推动“阳光三务”工作做深、做实。

  “‘阳光三务’工作以公开防腐败、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民心,打通了公开、反馈和解决问题的渠道,让基层小微权力和惠民惠农资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同。”李青山说。

  创新工作模式提升监督质效

  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党风政风监督室经常遇到一些有关中省直驻丹单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为了加强丹东市纪委监委与中省直驻丹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在日常监督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该室推动出台了《丹东市纪委监委加强与中省直驻丹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协作配合的意见》。根据该意见,海关、税务、烟草等垂直管理单位与市纪委监委建立线索移送、审查配合、案件审理等协作机制,形成了“1+N”协作配合模式,实现了监督执纪执法力量整合、合理配置、协同高效。

  “建立工作对接后,我们定期与市纪委监委沟通协调,主动获取税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强化了干部日常监督。而且,市纪委监委的办案优势弥补了税务机关调查取证难、办案震慑力不足等短板,提升了税务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国家税务总局丹东市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马焰嵩说。

  为了充分发挥案件查办对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推动作用,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制发了《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辽宁省纪检监察系统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细则〉责任分工》,创新提出了常规性以案促改和全链条以案促改两种促改模式,加强对案件多发领域整改治理工作的监督。常规性以案促改就是在案件办结后认真梳理案发原因、查找制度漏洞,通过对案发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处理处分人员进行跟踪回访等方式达到督促整改的目的。全链条以案促改是针对一些典型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从启动审查调查工作时党风政风监督室就同步组建以案促改工作小组,在案件查办过程同步开展案件剖析、拍摄警示教育片,在案件办结后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跟踪推动整改、强化末端问效。

  “根据案件性质、情节、影响等选择性地开展常规性以案促改或全链条以案促改,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提升了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科学性、实效性,有效发挥了案件查办的惩治震慑作用。”丹东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在丹东市纪委监委开展的金融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党风政风监督室与监督检查室协调联动,同步推进银行系统以案促改促治,督促相关部门组织近600名银行党员干部、员工观看金融领域警示教育片《被贪欲奴役的“金融硕鼠”》,同时指导丹东银行堵塞制度漏洞,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办案效果。

  “高压反腐为丹东银行整肃了队伍、挽回了损失,在丹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督促指导下,我们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对干部人事、贷款业务、账户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修订完善《丹东银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公司信贷业务贷前调查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及时纠正了偏差、堵塞了漏洞。”驻丹东银行纪检监察组监察室主任林岩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