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宜宾市纪委常委詹洁
发布时间:2023-10-30 10:1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詹洁(中)正在与同事一起分析讨论相关案件。邱环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邱环 樊江莉

  “审核证据必须严格认真、实事求是。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分的,不能认定违纪违法事实,同时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补证建议,解决好‘补什么’‘怎么补’的问题。”10月24日一大早,四川省宜宾市纪委常委詹洁就召集审理室同志对几个案件的审理报告进行集体讨论,对案件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11年来,詹洁始终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依规依纪依法对案件严格审核把关。她累计审理案件500余起,无一案申诉;她探索开展量纪平衡,构建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她入选省级审理人才库,并多次参与上级纪委监委组织的案件质量评查和相关制度起草等工作,撰写的多篇论文为各地纪检监察干部从事审理工作提供了经验参考。2022年9月,詹洁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她坚持实事求是,是敢于亮剑的‘铁娘子’”

  2020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宜宾开展试点工作,市纪委监委牵头对可能存在涉黑涉恶腐败或“保护伞”问题的有关案件进行复查复核。作为重点案件复查及线索核查领导小组复核审查工作组组长,詹洁深知这项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责任重大。为了精准发现涉黑涉恶腐败或“保护伞”问题线索,她提出了围绕“问题是否查清”“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3个审查重点,对已由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处理过的79起案件进行逐案复核。

  时间紧、任务重,詹洁带领同事们从堆积如山的材料中查找蛛丝马迹,从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抽丝剥茧。“光是判决书就有近20万字,而一个案子往往有四五十卷的材料,遇到有争议的地方,反复讨论几天是常有的事情。她坚持实事求是,是敢于亮剑的‘铁娘子’。”一名曾经参与复核审查工作的同志回忆说,在复核审查一起涉黑人员涉嫌敲诈勒索案件过程中,詹洁发现时任审判人员很可能存在徇私枉法问题。经过深入学习相关法规并与相关部门研究,她及时将问题线索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最终法院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对该审判人员作出有罪判决。

  为了确保对每一起案件、每一名干部的处理都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并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詹洁还牵头起草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工作指引,教育引导有违纪违法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多名政法干警主动投案,多起事实不清、定性不准的案件得以纠正,宜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丰硕,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被评为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向她请教问题,总能得到专业权威答复”

  案件审理室是纪检监察机关所办案件的“关口”“出口”“窗口”,熟悉中央精神、熟记法纪法规、熟知规则条文是审理室同志的必备素质。

  在詹洁的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业务书籍已被翻得卷了边。她卧室的床头,也放了一套业务书,睡前看几页、醒来看几章,已经成了詹洁的习惯。

  2016年,詹洁从筠连县纪委调到市纪委案件审理室时,室里只有她和室主任两人。而案件审理室负责对全市案件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法规制度的咨询答复,两人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来自区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及其他部门的咨询电话,忙得不可开交。更令詹洁感到措手不及的是,不久后室主任被调到其他单位任职,审理室只有詹洁一个人在岗。面对每天频繁的咨询电话,能答复的她会马上答复,不能答复她就记录下来,在查阅资料、请示上级后,再进行答复。“咨询电话中有很多我以前从没涉及的领域,既让我感到压力,又促使我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我深刻意识到,只有做到纪法兼修、融会贯通,才能发挥好审理干部应有的作用。”詹洁说。

  也就在这一年年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开始试点,试点地区的纪检监察机关开始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是我们首先需要攻破的难题。我不是法学专业出身,必须抓紧时间补短板。”詹洁回忆道,她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在监察体制改革前通过司法考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在备考期间,詹洁每天比平时早起2小时学习,中午挤出1小时,下班回到家还要再学习3个小时才休息。”詹洁的丈夫说,詹洁的努力并没有白费,2017年她一次性通过司法考试,为在审理工作中贯彻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打下了坚实的法学基础。

  “国家司法考试很难,每年通过率很低,法学专业的人都很难一次性考过,詹洁真的很厉害。她的韧劲和恒心很值得我们学习。”与詹洁共事多年的同事张慧说,詹洁业务能力强,对常用的党纪法规早已熟稔于心,而且热心帮助同事。

  前不久,信访室接到一个信访举报件,涉及相关法规和办案程序问题,信访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想到了詹洁,并向她咨询。虽然该信访举报工作跟案件审理工作有一定差距,但是詹洁当即为其提供了全面的纪法依据,并做了详细的解释。“詹洁真的是纪检监察业务的行家里手,向她请教问题,总能得到专业权威答复。”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朱晓燕说。

  “她是爱岗敬业的好榜样,也是开拓创新的排头兵”

  “她是爱岗敬业的好榜样,也是开拓创新的排头兵。”同事们说,詹洁善于钻研学习,也敢于总结创新,为提高案件审理质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詹洁被推荐参加全国案件质量评查和调研工作。在调研中,她近距离向上级领导和专家请教学习,认真学习先进省市的经验做法,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清晰,也萌生了“通过创新提升案件审理效能”的想法。

  回到单位后,詹洁立即带领审理室的同事们打造提升案件审理效能行动计划。她牵头建立了法律专家咨询、案件讨论、案件请示三大机制,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她的推动下,2018年,四川省首个市级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宜宾成立,为纪检监察机关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专业意见。截至目前,该咨询委员会共提出建议意见90余条,被采用40余条。

  2021年,在一次留置案件审理过程中,审查调查组将案件定性为挪用公款,但在补证上出现困难导致案件证据资料不全。当时,已经担任宜宾市纪委常委的詹洁回到案件审理室和同事们反复查阅资料、翻阅卷宗,认为此案现有的证据只能认定为挪用资金。双方观点不一,为了准确定性,詹洁邀请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一起研究,在召开了3次研判会后,最终将案件认定为挪用资金。

  “作为审理干部,一定要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当好‘质检员’,坚持实事求是,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性质就认定什么性质,不强拉硬拽、不拔高凑数、不牵强附会,善于发现、敢于提出案件事实认定和定性处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詹洁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