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纪检”新作为
记湖北省黄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忠
发布时间:2023-11-20 10:3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刘忠(中)正在与同事讨论相关案情。汪泽栋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柯小奇 王璐

  “这起案件情况比较复杂、涉案人员较多,我们要抓紧梳理案件脉络,围绕重点人员、大额资金抽丝剥茧……”11月10日深夜,天已转凉。湖北省黄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忠忍着腰疼,还在与同事研究案情,部署某专案下一步调查工作。

  尽管已经在办案一线工作了30余年,但对每一起案件,刘忠始终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每一次办案都当成一次考验,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铁案。2022年9月,刘忠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循线深挖,剜除国企“毒瘤”

  2020年,刘忠指挥查办黄石工矿集团系列腐败案。黄石工矿集团是一家以煤炭开采经营为主要业务的国有企业,也是一家百年老矿。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集团经济效益下滑,多数职工离开矿区,留下大批闲置公房。为改善矿区面貌,黄石市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并将工矿集团下属的多个煤矿棚户区纳入改造范围。

  然而,黄石工矿集团个别领导干部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棚改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反而对棚改这个“一号民生工程”打起了“歪主意”。一些领导干部把工矿集团的公共房产划到了自己亲属名下,以骗取房改资金。一些基层干部纷纷效仿,腐败问题滋生蔓延。刘忠痛心地说:“必须剜除黄石工矿集团腐败‘毒瘤’,给职工群众一个交代!”

  根据前期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刘忠决定从该集团下属秀山煤矿棚改项目入手调查。然而,棚改工程涉及人数多、范围广,不少职工在煤矿关停后移居外地,如何迅速找到案件突破口,成为摆在刘忠面前的一道难题。

  刘忠带领专案组走访了一些棚改户,从群众不经意的议论中发现了一条关键线索:“该户缴纳房租水电费的原始收据没有出现在秀山煤矿入账凭证中,按照相关政策,他是没有资格参加棚改的。”“这里很可能有‘阴阳账’,而且很可能不是个例。”刘忠迅速研判,并随即带领专案组对445户全部棚改户的相关凭证进行比对,发现已经收取的13万元房租水电费未及时入账,去向不明,且部分凭证为后期一次性补缴,真实性存疑。在专案组倒查这笔13万元资金的流向期间,时任秀山煤矿物业部部长的卢某闻风潜逃,数月后才迫于压力前来投案。

  通过与卢某谈话掌握的情况,办案人员很快对秀山煤矿留守处的6位工作人员采取了留置措施。经查,这些工作人员虚构棚改户41户,套取棚改资金800余万元,均受到了纪律和法律的严惩。

  以秀山煤矿棚改案为突破口,刘忠带领专案组循线深挖,又成功揪出了黄石工矿集团下属多家单位的棚改“蛀虫”,进而发现了该集团领导层里多名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最终,黄石工矿集团腐败案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次),17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30人。

  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涵养国企良好政治生态,在查办该案过程中,刘忠同步谋划以案促改工作。他多次组织召开案情通报会暨警示教育会,并督促相关人员深刻认识错误,主动交代问题。通过深入研究案情,刘忠发现该集团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严重滞后,大部分制度操作性不强,监督制约形同虚设,但集团从未结合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对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刘忠指导相关审查调查室向该集团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尤其是加强住房分配管理监督,清查多占住房、违规获得住房指标的问题。

  经过整改的工矿集团迎来重生,集团推动下属的矿务局医院、建筑公司、物业公司与其他企业合作,盘活了土地、房产、门面房等存量资产,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企业步入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轨道,干部职工的发展信心、决心和干劲更足了。”黄石工矿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开拓创新,科技赋能监督

  “别看他是老纪检,可他干工作总有新思路新作为。”大冶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进这样评价刘忠。

  2019年初,时任大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的刘忠在总结上年度工作时发现,全市村(社区)干部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较为突出。

  “这类问题年年查,还是年年有,而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监督手段有限,我们应该用科技赋能监督,从根源上管好基层小微权力。”出于这样的考虑,他在市纪委常委会上提出了建立信息化监督平台的建议。

  刘忠的建议不仅在市纪委常委会上获得一致通过,而且也在市委常委会上得到一致赞同。经多轮会议研讨后,大冶市以监督民生资金的发放、财政资金和集体资金的使用为重点,建设集公开公示、信息查询、数据比对、投诉举报等功能为一体“互联网+监督”平台。

  接下来,刘忠就开始马不停蹄抓落实。2019年3月,他带队赴外省考察学习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做法,把经验带回大冶。紧接着,出台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当年7月,在刘忠的督促推动下,平台完成全市各类资金数据录入工作,开始正式运转,对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进行自动匹配、梳理和分析。截至2023年10月,大冶市“互联网+监督”平台已公开113类465万条共计21.8亿元民生资金的到人到户情况,公开村级财务收支信息20.7万条。运用平台累计发现问题6590个,取消违规享受补贴待遇499人次,清退违规资金850余万元。

  通过建设和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积累了相关经验的刘忠,对监督过程中科技手段的运用更加重视。调任黄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后,他牵头开展黄石市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智慧监督工作,并建立了黄石市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管理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发现并交办五批次自动预警问题1031个,处理处分48人,推动问题整改779个,清理规范经营性资产资源合同670余份。

疾恶如仇,铁腕“打伞破网”

  2021年8月,刘忠在办理上级指定管辖的一起案件时,带队赴外地执行专案任务。他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一起,窝在车里连续蹲守2天2夜,同事们都看出他腰病犯了,但他自己硬是一声不吭。

  “他常常一个人在办公室伏案研究工作,有时半夜还在复盘相关案件。”黄石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郑鹏鲲说。

  刘忠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群众满腔热忱,对腐败分子更是疾恶如仇、毫不留情。

  2021年以来,刘忠先后组织查处了大冶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肖某某,阳新县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舒某。对这两位昔日的同事,刘忠十分痛惜,但他深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铁面无私、秉公办案。

  在查办肖某某案件时,专案组发现肖某某亲属与当地黑恶势力团伙头目黄某某交往密切,存在利益输送。为加快案件调查进度,刘忠带领专案组选定黄某某作为肖某某案的重要突破口,会同公安机关“一线双核”。

  但在案件调查过程中,知情人因怕打击报复,不肯向专案组提供相关情况。黄某某到案后也拒不配合调查工作,黑恶势力团伙成员甚至威胁办案人员。

  刘忠排除干扰、顶住压力,以反复上门、夜间上门等方式宣讲政策、耐心沟通。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努力,他成功说服知情人配合办案机关提供黄某某涉嫌违法犯罪事实,锁定了肖某某充当其“保护伞”的关键证据,案件查办取得重大突破。最终,黄某某团伙被成功打掉,肖某某为其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也被一并查清。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只有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保持前进的动力。”刘忠说:“身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对腐败分子要坚决斗争,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要严肃查处,不断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