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 | 紧盯疑点一查到底
发布时间:2023-11-21 14:3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饶万鹏 通讯员 李勇

  又是一个午夜,江西省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的办公室仍灯火通明,该室主任闵期林忙完白天工作,又召集专案组同志分析案件最新进展,布置第二天的审查调查任务。像这样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是闵期林的工作常态。

  从基层检察院到省直机关纪工委,从派驻机构到省纪委监委机关,从整治微腐败到查办大案要案,二十多年来,闵期林始终奋战在“打虎”“拍蝇”一线,先后担任多个专案组组长。跟他一起办案的同事们对他的印象是:“思路清、办法多,在案件遇到瓶颈时总能找到突破方向,他是专案组的‘最强大脑’。”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23年1月,闵期林被评为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22年,在办理江西省金融领域领导干部陈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专案组遇到了难题。由于银行业态多元,涉及投融资、金融信托等众多业务,专业性很强,加上陈某贪腐手段隐蔽,留置之初三缄其口,拒不交代问题,审查调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大家瞪大眼睛,一定能找到他违纪违法的证据。”看到专案组士气低落,闵期林一边打气鼓劲,一边带着大家深入研判金融领域风险点,总结提炼取证思路。在他的带领下,专案组连续作战,梳理案件脉络,先后核查1000多份财务账簿,进行反复比对,从外围调查入手一步步做实证据链条。

  政治敏锐性强是闵期林最鲜明的特点。办案过程中,他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紧盯疑点一查到底。通过外查,办案人员了解到陈某曾与某老板签订借贷协议,闵期林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察觉到其中很可能有利益勾连。

  闵期林带领专案组连夜调阅相关资料,比对签订借贷协议的时间、内容,并果断调整谈话策略和取证方向,果然发现陈某利用虚假借贷协议进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问题。最终,陈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金融腐败案的成功查办得益于闵期林丰富的审调实践经验和娴熟的纪法知识。”一名参与该案查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江西省纪委监委通过该案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了金融系统的一批蛀虫,有效修复了金融政治生态。

  “办精品案件,带过硬队伍。”这是闵期林的自我要求。在长期的办案实践中,他特别注重带头学习、传授经验,带出了一批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办案能手。

  “金融案件专业性太强,当‘非标贷款’‘LP’‘GP’等专业名词源源不断从审查调查对象口里冒出来时,我们开始也是一头雾水,即使通过网络查询后还是一知半解,大家信心都有些受挫。”在案件的推进过程中,专案组不少同志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闵期林带头学习金融知识,邀请专家授课,组织研讨金融领域新型腐败手段,并结合案情和个人所学,给大家出题答疑,倒逼同志们深入研究,对办案突破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不怕没经验,就怕没信心!”这是闵期林经常对专案组同志说的一句话。在审查调查中,他特别注重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并采取师傅带徒弟、小分队PK、业务沙龙、案情研讨等方式,手把手帮助大家提高业务技能。

  “经过闵主任耐心指导,我对做审查调查工作逐渐有了信心,一步步成长为谈话组长。”过去半年时间里,来自萍乡的纪检监察干部小龙一直跟着闵期林办案。令他感触最深的是,每次谈话结束后,闵期林为他讲解谈话中值得注意的地方,并提出改进办法。

  闵期林说:“每培养出一名办案人才,我都很有成就感。”两年多来,像小龙这样来自各市、县纪委监委的30余名跟班锻炼的同志,在闵期林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下,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返回单位后纷纷挑起了大梁。

  “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的岗位很重要,必须刚正不阿、秉公执纪。”在工作笔记本的扉页,闵期林写下这段话,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铁打的打铁人”。

  长年奋战在办案一线,闵期林难免遭遇糖衣炮弹攻击。说情、打招呼的,打探案情、威逼利诱的,这些考验他都曾多次面对,但他始终立场坚定,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

  有一次,一名涉案人员家属委托闵期林同学当说客,多次打电话请闵期林吃饭,一来想探听一下消息,二来希望其“高抬贵手,放人一马”。面对老同学的“盛情”,闵期林婉言谢绝,不给任何“通融”的机会。这名同学仍不死心,又携带礼品礼金上门找到闵期林,闵期林严词拒绝:“这个忙我可帮不了!”同学生气地说:“没想到你现在这么不近人情。”说完转头离开。

  “干纪检监察工作,要说不得罪人那是假的。”看着同学负气离开的背影,闵期林心中百味杂陈:“但如果因为顾及人情而坏了原则,那是严重失职,更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顶住“说情风”,打破“关系网”。他给家人定下规矩:“不能接受任何人的请托,不收受任何人的礼品礼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不求尽如人意,但求问心无愧。”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