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下的“生态”守护者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04 18:2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日喀则市纪委监委干部在桑珠孜区桑阿林村入户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次多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邓青 廖天冰 马莎兰

  西藏日喀则,严冬的珠穆朗玛峰,巍峨挺拔、景色壮美;珠穆朗玛国家公园内,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日喀则市纪委监委的干部们结束了一天的明察暗访,围坐在帐篷里吃点干粮,商量后续行程。连日来,他们深入珠穆朗玛国家公园,实地了解村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完善乡村两级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机制,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日喀则位于我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境内有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珠穆朗玛国家公园。为了保护珠穆朗玛国家公园及珠峰的自然生态,守护当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喀则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抓手,以维护群众利益为着力点,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力有效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2022年9月,日喀则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领题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纪委监委明确将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工作之一,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协同各县区纪委监委和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成立3个调研监督组,深入全市18个县区200余个乡镇和部分村居,通过调阅资料、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了解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开展特别是乡村振兴工程项目推进情况。

  “温室大棚开建时群众期望很高,出地出力都很积极,但是后来因为管理不善,就荒废了。群众不仅没有任何经济收益,而且连自家吃蔬菜都满足不了。”调研监督组的一位同志说,他们在聂拉木县某乡镇调研监督时,发现当地一些温室大棚建而不管、建而不用。随即向聂拉木县委和市农业农村部门作了反馈,督促其对闲置废弃温室大棚的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前提下,补齐设备、优化布局,并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目前,该县60余座闲置温室大棚均已全部恢复生产利用。

  “要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日喀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明确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4个监督检查室分别领题重点监督“四个创建”中的一项任务。各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选题监督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发现、处置和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以案促改,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2021年3月,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委原书记次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利用一把手的权力为他人承揽工程项目提供帮助,继而收受巨额好处费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一把手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导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重失守,引发上行下效,严重污染地方政治生态。”次某被查处后不久,日喀则市纪委监委组织相关室深入研究次某案背后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对包括南木林县在内的部分县(区)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深挖彻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为他人在承揽工程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的违纪违法问题。

  “我们先从政治生态状况一般或情况复杂的地方入手,重点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工程项目、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的问题线索。”日喀则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该市纪委监委围绕工程项目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资金发放等重点环节,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的十九大以来,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120余人。同时,深化运用“室组地”“室组”联合办案、指定管辖等模式,加强对县级纪委监委办案工作的领导指导。

  2022年初,南木林县纪委监委根据日喀则市纪委监委转办的问题线索,对该县某领导干部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但由于该县纪委监委此前较少办留置案,且被审查调查人反调查意识较强,留置启动后的较长时间内,内审工作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日喀则市纪委监委有关室及时掌握情况,并应南木林县纪委监委申请,派员介入案件查办工作,指导他们重新梳理初核情况,进一步对被审查调查人的工作履历、社会关系、资产财产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同时结合被审查调查人性格特点、前期内审工作情况等,重新制定了新的内审方案。南木林县纪委监委按照新方案,特别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唤醒被审查调查人初心的同时,为其讲纪法、讲政策、讲利害,促使其如实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

  在查办案件上持续加压的同时,日喀则市纪委监委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查办案件与强化监督、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紧密结合,注重发现个案背后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薄弱点,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以案促改深化系统施治工作办法(试行)》,构建全流程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专项整治,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后藏粮仓”,江孜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农牧业发展基础。2020年12月,投资2200多万元建设的江孜县重孜乡特色小城镇项目竣工,拟将其打造成当地重要的农贸市场,这让很多群众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然而因重孜乡周围商业环境不成熟,一直没有规模性企业愿意入驻并运营该项目,群众的期待落空,意见很大。

  “多亏了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让昔日的冷冷清清变成现在的热闹繁华,现在不仅我们乡,周边其他乡镇的村民也都来这里做买卖,我们的腰包眼瞅着就鼓了起来,亚咕嘟(藏语,干得好)!”江孜县重孜乡村民索朗平措高兴地说。

  从2020年开始,日喀则市纪委监委为解决基层信访举报渠道不够畅通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发放“监督连心卡”,在卡片上写明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联系电话、来访地址等信息,并由各县区纪委监委利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机会广泛发放,架起纪检监察机关与各族群众的“连心桥”,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

  2022年底,江孜群众把江孜县重孜乡特色小城镇项目有关情况向县纪委监委作了反映,县纪委监委对此高度重视,督促县有关部门开拓思路、加大招商力度,实现了正常运营。

  “之所以有些工作落不下去、老百姓的一些关切无人问津,关键在于一些干部选择‘躺平’,把‘最后一公里’变成了‘最堵一公里’。”日喀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朱泽华说,为确保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有效解决,日喀则市纪委监委以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为抓手,协助市委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党政督查、信访举报以及行业系统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以整治“等靠要”“庸懒散”“推拖绕”“做虚功”等为重点,分批次通报多起“躺平式干部”典型案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以前去政务大厅办个事,总会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现在好了,不仅门好进、脸好看,事办起来也高效顺畅,我们也真切体会到了干部是实实在在为我们服务。”日喀则市便民服务大厅的办事群众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