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奔腾不息的“蒙古马”
追记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原副组长、二级调研员张志刚
发布时间:2023-12-16 16:3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昊 自内蒙古报道

  临近年末,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更显忙碌:还有问题线索需要调查核实,还有案件需要分析研究……繁忙间隙,大家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常常想起不久前还在一起并肩战斗的同志——张志刚。

  今年9月29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张志刚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终年52岁。

  内蒙古有句形容蒙古马的谚语:“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铁蹄马。”大家说,张志刚就像蒙古马一样,忠诚担当、正直朴实,一直在广阔无垠的北疆大地上奔腾驰骋。

坚守:“我愿时刻接受党组织的考验,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2023年9月28日,中秋节前一天,就在街头巷尾洋溢着迎接节日的浓厚氛围时,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的办公室里却还在进行热烈的工作讨论。

  “节前组里在办的初核件和立案件有十几起,有些还比较复杂,处理难度很大。”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万钧回忆,当天组里开了一上午会,一直在研究讨论定性量纪等问题。

  “其中有起案子涉及包括某盟市税务局领导干部在内的多名公职人员”,万钧回忆,当时他和张志刚就一名涉案人员如何量纪产生分歧,经过反复讨论才达成共识。“我俩平时经常在会上争论,但那天明显感觉志刚脸色很不好,开会也不太能坐得住。”

  察觉张志刚状态不太好,会后万钧便劝他早点下班回家休息。“他一直不肯走,后来我说你先回去,要是感觉好点了就在家想想案子,这才把他劝了回去。”万钧说,当天下午,张志刚向同事们又嘱咐了节后的安排,便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了。

  回到家中,张志刚依然惦记着手头的案子。当晚9点多,万钧到家里看他,张志刚又拉着万钧说自己对其他涉案人员量纪的考虑,还说了节后需要重点突破的几起案子。没想到第二天下午,大家就接到了那个谁也不愿相信的噩耗。

  “他平时少言寡语,但一聊起案子,就好像变了个人。”回想起张志刚生命最后那段时间,大家才意识到,其实很多细节都表明他的身体已经亮了红灯。

  9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长康博和同事找张志刚汇报近期案件查办情况。

  “当天沟通交流时,就觉得志刚状态不太好,脸色很差,手抖个不停,走路也颤颤巍巍的。”康博说。

  张志刚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并因并发症导致眼底出血,多次接受球后注射手术,但他就像一匹吃苦耐劳的老马,不顾病痛坚持奋战在监督执纪一线。

  就在张志刚去世前的半个月,他不顾自己刚做完眼部手术,仍往返于赤峰和乌兰察布,行程700余公里开展初核。同行的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纪律审查室主任张旭清楚记得,在制定初核方案时,张志刚已经看不清屏幕上的内容,只能由同事把方案念给他听。

  他似乎从来不让病痛挡住自己前行的脚步。2017年,在包头办案期间,张志刚上午刚在医院摘除肠息肉,下午又准时出现在会场,主持开展案情讨论;2021年冬天,带队赴通辽、兴安盟等地开展明察暗访,连续高压工作、胃底糜烂旧疾让他疼得蜷缩着身子,靠吃药坚持……

  “我愿时刻接受党组织的考验,直到生命最后一息”,这是张志刚在自己的入党志愿书中的承诺,也是他用一生践行的初心。

担当:“我们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

  2016年上半年,组织找到时任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干部学校副校长张志刚,询问他关于到鄂尔多斯市国税局党组纪检组任职的意愿。

  当时,正值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鄂尔多斯市国税局党组纪检组监督范围扩大、监督对象增加、监督任务更重。对于之前未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的张志刚来说,这无疑是严峻的挑战。

  “在他前面还征求了其他同志意见,有的就有畏难情绪。考虑到志刚孩子当年要高考,我们当时觉得他可能也来不了。”时任鄂尔多斯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苗福成回忆,但张志刚没有丝毫犹豫,态度鲜明地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当年9月,张志刚来到离家300多公里外的鄂尔多斯,担任市国税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特别是鄂尔多斯,已探明储量占全国近六分之一。2020年,内蒙古在全区部署开展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身处专项整治的重点地区,张志刚和同事们面临一场大考。

  “当时在查处原准格尔旗地税局局长栗某某等人违纪违法问题时发现,该局还有多名工作人员参与煤炭企业入股的问题线索。”时任准格尔旗税务局局长高锦平说,由于时间跨度长,很多是历史遗留问题,一些涉案人员在开始接受审查时存在抵触心理。而且,准格尔旗税务机构刚合并不久,案件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影响干部队伍稳定。

  张志刚亲自带队,给每位涉案人员逐一分析利弊、讲明政策,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相关人员慢慢解开心理包袱,积极配合组织上缴违纪所得。

  “在鄂尔多斯这几年,志刚先后经历了多场‘战役’,他从来没有退缩,坚守在斗争一线。”苗福成说,一些人的“奶酪”被动了,便托人向张志刚说情打招呼,甚至通过电话、短信进行言语谩骂,扬言要“找人收拾他”。

  “干纪检监察工作的怎么能怕得罪人!我们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面对种种阻力,张志刚始终不徇私情,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2016年至2021年,由张志刚牵头处置的问题线索共100余件,立案50余件。

  早在税务干部学校工作期间,张志刚就以较真、严格而“声名远扬”。

  张志刚在税校的同事郑锦蕊回忆,有一次学校和外省某市税务机关签订了三期培训班的合作协议,在第一期班上,有几名学员未经请假便在上课期间私自外出。“知道这件事后,志刚立刻联系当地市局,要求对这几人依规依纪给予处理,并把结果反馈我们,否则便拒绝承办后面两期课程。”

  “在税务系统里,内蒙古税务干部学校的‘严’是出了名的。”郑锦蕊说,得益于张志刚在校工作期间推动建立的从严治校传统,后来就有了学校在全国税务系统里有口皆碑的形象。

钻研:“他就喜欢干这份工作”

  谈到张志刚,除了“动真碰硬”“敢于担当”外,“业务精湛”“乐于钻研”也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2021年7月,张志刚调任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到任后不久,当地公安机关在查处一起虚开发票案时,向纪检组移送了相关案件材料。

  “当时志刚敏锐觉察到其中可能有税务干部存在内外勾结问题。”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李玉梅说,随后张志刚立即带队开展调查核实,在海量数据中发现税务稽查干部涉嫌内外勾结虚开发票等问题线索。

  张志刚在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工作期间,正值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逐步全面推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税务系统垂直管理实际,与税务总局党委协同发力,以省级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为抓手,指导推动各级内设纪检机构与同级党委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按照改革要求,税务总局党委管理干部以外的其他党员涉嫌违纪的,一般按照管理权限由相应税务局纪检机构管辖。”李玉梅说,由于内蒙古地广人稀,如果一律按管理权限管辖可能导致“人情案”发生。作为分管执纪审查的副组长,张志刚提出按“东中西”划分三个片区,各片区组长实行交叉轮值,既充分调动了系统监督力量,又有效减少了人情关系干扰,进一步释放了改革效能。

  2022年8月,张志刚牵头办理一条关于某盟市税务局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核查中发现,当地某企业违规享受的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数十万元应追回,但相关人员并未追回。围绕其中的责任问题,税务干部、涉案企业管理人与被反映人证言相互矛盾,证据链难以闭合,案件查办一度陷入停滞。

  迎难而上,张志刚组织核查组成员反复研究案情,提出“一主两辅”工作思路:一方面集中精干力量正面攻坚,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多种调查措施进行侧面突破。在这一方法的推动下,一名证人向核查组提供了关键证据,使案件高效办结。如今,这一方法已在全自治区税务系统纪检机构推广运用,大幅缩短案件办理周期,提升案件查实率。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刚到鄂尔多斯,聚焦内设纪检机构工作实际,张志刚组织编写工作制度汇编,有效提升市国税系统纪检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在办理一起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他探索运用“省市县三级纪检纵向贯通、纪税警三方力量横向协同”的办理模式,一举攻破嫌疑人最后一道防线,追回税款及滞纳金300余万元;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中,他组织力量对全区税务系统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全部起底,包片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从事纪检工作以来,张志刚共主办和参与查办200余起税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没有一起发生过申诉情况。

  去年9月,考虑到张志刚长期带病工作,组里便为他争取了一个岗位调整的机会,让他可以稍微缓一缓。这一次,向来对组织安排坚决服从的张志刚,却主动找了领导。

  “志刚找到我说,只要能留在组里,哪怕做一名普通干部也心甘情愿。”李玉梅说,张志刚曾对她说“他就喜欢干这份工作”。

干净:“手头永远都有工作,心里却一直没有自己”

  采访中,很多人都提到张志刚生前使用的水杯。这是一个双层玻璃的透明水杯,在内胆一侧,有一道细长裂纹。

  在张志刚去世几天前,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王玮前来沟通案件情况,他注意到杯子的内胆已经碎裂。“当时我还想,下次再来时给他带个新杯子,没想到……”说到这里,王玮红了眼眶。

  同事们说,张志刚手头永远都有工作,心里却一直没有自己:一年到头总是那两件外套,袖口都磨破了;出差用餐时,最常点的菜就是炒土豆丝,“简单对付一口就行”;在异地交流任职期间,从不公车私用,驾驶着自家开了10多年的汽车往返鄂呼两地……

  由于长期异地任职、出差办案,他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但张志刚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虽然志刚把很多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但是他一直关心着家里。他为人很直爽,心非常细。”张志刚的妻子说,自己爱吃的东西,他会经常买来;每逢结婚纪念日,他都会尽量抽出时间回来。在去世前一天的晚上,张志刚还对妻子说:“最近工作确实挺忙,明天中秋节了,我们一家好好过个节。”然而,这却成为他留给家人永远的遗憾……

  “爸爸是一个真诚率直的人,总是热心帮助周围的同事和亲友。他言语不多,却饱含着对我们的关心与呵护,虽然没有对我和母亲留下一句叮咛和嘱托,但爸爸的一生赤诚奉献,仍在教我如何做人。”张志刚的儿子今年刚参加工作,回忆起父亲,小伙子的话语悲伤又坚定,“我将以父亲为榜样,真诚做人、勤恳做事、扎实工作,继承好父亲留下的良好家风和优良品德。”

  不畏寒暑、不惧艰险,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张志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也是“蒙古马精神”的践行者。从无垠草原到万顷戈壁,从蜿蜒河水到莽莽林海,张志刚带着对家乡和事业的无限忠诚眷恋驰骋在祖国北疆大地,用2500多个日日夜夜诠释了一名税务纪检人的赤子情怀。在他身后,还有无数纪检监察干部在奔跑着、奋斗着,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征途多么遥远,他们始终锐意进取、一往无前。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