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 | 把群众事当“心头事”
发布时间:2023-12-18 10:2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李琴 毛肖燕 邹志远

  “同志,感谢你上门为我们解决问题,现在车间晚上没噪音了,我家老头子不用吃安眠药也能睡个好觉了!”

  “张大姐,问题解决就好,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

  12月8日一大早,湖南省娄底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申小娟就接到村民张大姐的感谢电话,连日来的奔波疲惫顿时烟消云散。前不久,娄底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清风解民忧”环保信访问题专项督查,申小娟在走访中发现张大姐家附近工厂噪音扰民的问题,她立即会同有关方面进行核查,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了该问题。

  自2017年调入纪检监察系统,申小娟先后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工作,参与了多个专项整治工作,并办理了多起重要案件,积极参加“打伞破网”专案工作,守护了一方平安,维护了群众利益,净化了当地政治生态。2022年底,申小娟被评为湖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22年春节前夕,申小娟刚从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调任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就接到办理系列环保问题追责问责及监督整改的工作任务。

  “我们以为小娟同志刚到这,会有一个适应期。没想到她接到任务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春节期间就启动了这项工作。”第一监督检查室的同事说,当时中央媒体披露了娄底5个环境污染问题,其中4个由第一监督检查室参与调查处理。申小娟作为直接负责人,带队加班加点,白天去现场调查取证,晚上与同事讨论审查证据。之后,还要仔细梳理案情,对污染程度、群众反映、整改情况等多个细节进行记录、分析,确保定性量纪准确。

  为了将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申小娟购买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问答》《全国环保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等书籍,并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梳理生态环境问题背后责任问题,深入查找其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的差距以及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追责问责案件的“三个效果”统一。通过一年的专项督导,申小娟负责的环境污染问题全部按期整改销号或达到序时进度,追责问责22人。

  一名因此受到问责的副县长说:“工作几十年,第一次受处分,当时心里有想法。但是,现在回头看,自身确实存在问题。问责通报一针见血地点出我们的责任层层失守,最终让青山受创、绿水变浊。被问责后,我们知耻后勇,整改工作推动得非常顺利。”

  “纪检监察工作是得罪人的工作,要让每一个被问责人员心服口服,就必须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申小娟通过调查发现,环境问题之所以存在,关键是职能部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力、执行决策部署不严、主动担当作为不实。为不断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守护娄底的绿水青山,申小娟推动娄底市纪委监委在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8个系统,开展涉生态环境领域行政审批和执法处罚集中治理工作,全面梳理行政审批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对执法案件全面进行“回头看”。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她带队开展3轮督查,抽查案卷50余本,走访企业和群众30余户。通过4个月集中治理,整改问题296个,查处行政执法案件140件,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15条,干部作风进一步得到改善,全面推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落地。

  2019年,申小娟所在的第四监督检查室先后接到群众反映有领导干部为黑恶势力头目谭某及某贩毒案犯罪嫌疑人充当“保护伞”,致使他们长期逍遥法外的线索。娄底市纪委监委对两个案件进行督办后,谭某和贩毒主犯均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申小娟率队对其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开展核查。随着核查工作的深入,申小娟发现,两起看似不相关的案件都涉及涟源市政法部门的2名领导干部。在对案情进行缜密分析后,申小娟向领导提出建议,为了便于信息互通、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将两个案件并案处理,由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和涟源市纪委监委共同成立专案组,进行“打伞破网”。该案最终将2名“保护伞”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9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严厉查处。

  2021年,涟源市看守所腐败窝案被列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重点督办案件。案件涉及该所20余名干部,并牵涉法院、检察院的多名政法干警。作为联系室的同志,她在兼顾监督检查日常工作的同时,一头扎进了专案组,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细心比对银行流水、深入参与谈话、认真撰写工作材料。她和专案组的同志们仅用87天时间,就查清了该所多名班子成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对在押人员予以“特殊照顾”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追究刑事责任5人,该案入选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典案例。

  2019年农历新春上班第一天,申小娟参与娄底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察暗访。在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她发现各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到岗,似乎一切正常,但环顾四周突然发现,“为什么群众都不去窗口办事,而是坐在大厅里等待?”仔细询问才知原来是电脑系统出了问题,不能办理业务。申小娟报告明察暗访组的领导后,一道找到大厅负责人,督促其采取人工方式,先行办理有关业务。现场一名急着办理业务的群众对此十分满意,原来她正准备赶早办完相关业务后乘坐高铁去外省工作,幸好有纪委监委的同志及时督促解决问题。

  要把群众事当成“心头事”,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绝不让问题“过夜”。2022年,在一次专项监督检查中,申小娟发现中心城区重要水源涟水河南岸,有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经调查,原来是一片地势过低的居民区,生活污水未接入城市污水管网。她立即找有关部门协商,通过建设污水提升泵、污水收集管道等措施,彻底解决排污问题,周边群众对此表示满意。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