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 | 心中有数才能行之有方
发布时间:2024-01-15 16:4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张晓斌

  一本崭新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各个部门的岗位职责、工作重点……这是刚刚转任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白剑峰干的第一件事。“初来乍到,必须心中有数,才能行之有方。”白剑峰说。

  翻开白剑峰的履历,参加工作以来,大部分时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从乡镇纪委书记干起,到调任县直机关纪工委书记,再到转任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每到一处,他都不改铁军本色,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履职尽责、勤奋工作,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针对派驻单位监督单位多、人手不足的现实问题,白剑峰瞄准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薄弱点,分领域、小切口开展“命题式”监督,整治顽瘴痼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揪心事。他两次荣立三等功,2022年12月受到福建省纪委监委嘉奖。

  残联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是白剑峰担任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确定的2023年“命题式”监督事项之一。围绕资金管理使用的关键环节,白剑峰制定了详细的监督实施方案,并推动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建章立制。

  “‘命题式’监督不是简单的‘切小块’,而是要聚焦一个突出问题,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以此来推动解决一类问题。”白剑峰说,“命题”固然重要,但“答题”更重要。正是如此,白剑峰一有时间就往负有综合监督职责的残疾人就业基地跑。

  安溪县某残疾人就业基地存在的作假问题,就是白剑峰在一次走访中发现的。该基地的前身是茶叶专业合作社,2019年经过考核验收后,成为全县12个残疾人就业基地之一。按照基地建设的要求,该基地必须负责安置残疾人5名,并辐射带动残疾户15户。

  走访中,一张被丢弃在基地办公室角落的破旧工资表引起了白剑峰的注意,他随手捡了起来,发现了问题:“签名栏三个名字的字迹怎么看都像是同一个人写的?”“明明是上肢残疾,做的活却是揉捻的手工工序,可能吗?”

  面对白剑峰的质疑,基地企业主王某还想辩解,但不安的眼神和胡编的谎言根本瞒不了白剑峰。随后,白剑峰进一步找相关人员调查取证。在事实面前,王某不得不承认了作假的事实。

  原来,该基地除企业主王某、管理员王某(均为残疾人)两人有实际安置外,还有3名残疾人除了各自领到1000元的补助款外,并未予以实际安置。为了应付相关部门检查,他们伪造了该张工资表。于是,纪检监察组责令基地限期整改,并没收了其违纪违法所得,安置对象理应享受到的政策待遇被重新“追”了回来,相关责任人员被问责处理。与此同时,向县残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全面整改,堵住工作漏洞。

  “人到,更要心到。”在白剑峰看来,被列入“命题式”监督的项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考验纪检监察干部的不仅是发现问题的能力,更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建筑工程工资保证金缴退也是白剑峰担任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期间确定的又一“命题式”监督重点。通过走访企业,征求企业意见,白剑峰发现建筑工程工资保证金缴纳、退还的审批环节手续比较复杂、办理的时间也比较长。

  “审批流程一压再压,基本没有空间了。”当白剑峰向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时,却得到他们这样的回答。情况真的如此吗?善于琢磨的白剑峰立即向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员请教。“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缴纳保证金,完全可以根据企业的存款情况让银行提供保函。”“申请退还保证金手续,我们可以纳入‘代办’事项,由代办员统一收集,统一走程序,这样就能为企业节省很多时间了。”……经过一番调研,找到“答案”的白剑峰,再次敲开相关主管部门的门,除了严肃批评之外,还送给他们“开门”的一把“钥匙”。

  随后,相关主管部门出台了《进一步优化建筑工程工资保证金缴纳、退还审批流程图》,明确建筑工程工资保证金由缴纳现金到提供保函,建筑工程工资保证金缴纳及退还审批实行一窗受理,特别程序提前介入、协审意见内部流转等方式,推动办结时长从15天压缩到3天以内。

  “白组长不仅仅对纪检监察的业务熟悉,对被监督部门的业务也很熟悉,在他面前根本马虎不得。”一位被监督单位的工作人员说。

  白剑峰能够取得突出的工作成绩,得益于他用好用活“知、督、促”工作机制。“这个机制,是省纪委监委着眼提升监督质效而提出的,我们在实践中感觉很实用、很管用。”白剑峰说,做好派驻监督工作,“知”是基础、“督”是核心,“促”是保证,三者缺一不可,必须环环相扣、形成闭环。2017年以来,白剑峰所在的纪检监察组采用“知、督、促”工作机制,共开展“命题式”监督12次,发现问题25个,发出监督建议函、提示函、通报等16份,督促制定整改措施28条、完善制度9项、优化流程15个,帮助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5个。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