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 |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发布时间:2024-01-23 11:2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李亮 马涛 刘明珠

  2023年底,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了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获奖名单,中建三局“京湛”志愿服务队队长、园博园项目兼职纪检监督员刘忠孝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自2018年3月注册成为“志愿北京”的志愿者以来,刘忠孝已累计参加志愿服务715小时。他两次参与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项目,连续三年参加“爱满京城”无偿献血,疫情期间参与昌平区方舱医院建设,2023年汛期,两次前往房山区、门头沟区参与灾后清理重建志愿服务。他还牵头打造“爱心驿站”,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充电、防暑降温、应急救助等便利条件,为社会和谐奉献了爱心与力量。

  2017年,刘忠孝入职中建三局,作为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他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志愿活动。这些活动让他逐渐认识到了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也从志愿服务中体会到了幸福感。为了提高志愿服务的本领,他经常参加相关培训,学习社会服务、应急救援等知识,他常说:“我的专业不是志愿服务,但我想把志愿服务做得更专业,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近年来,刘忠孝上下班途中经常看到在路边吃饭的环卫工人和坐在电动车上休息的快递小哥。“每次看到这些场景,我总会很心酸,很希望能有个地方让他们饭凉了可以热一热、工作累了可以歇一歇、下雨下雪了可以避一避。”有了这个想法后,刘忠孝积极争取所在单位的支持,为户外工作者搭建“爱心驿站”,在驿站内配置了沙发、微波炉、饮水机、医药箱等,提供休息、打水、热饭、手机充电等服务。“‘爱心驿站’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我为生活在这样好的社会感到幸福。”一位经常到“爱心驿站”热饭的环卫工人说。

  怀着对毛主席的无比景仰之情,刘忠孝经常到毛主席纪念堂提供志愿服务,帮助行动不便的瞻仰群众上下台阶。在参观旺季,他一小时要抬三十多辆轮椅上下台阶,有时遇到不方便离开轮椅的群众,他就连人带车一起抬。经常还没忙完一班岗,刘忠孝的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但他依然保持着最佳的服务状态,脸上挂着最真诚的微笑,脚下每一步都走得特别小心。

  刘忠孝吃苦耐劳的精神获得了毛主席纪念堂志愿团队老师和群众的好评。2023年,刘忠孝被选为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队旗手。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授旗任务,在交接仪式的前几天,他苦练接旗、挥旗的每一个动作。他说:“一批批志愿者的轮换、一次又一次的旗帜交接,都是志愿精神的传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旗手,我接过的不只是一面旗帜,更是一份责任和荣誉。”

  2023年8月12日,刘忠孝带领同事前往房山区参与灾后清淤志愿服务。“看着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志愿者,我深切感受到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刘忠孝说,当时他们负责清理檀木港村村委会的报告厅。报告厅内除了几个出入口,几乎没有通风的地方,闷得像个蒸笼,座椅上还挂着洪水冲来的树枝和垃圾。大家先是拆除已经泡烂的桌椅,通过一次一次的接力运到屋外的铲车上。淤泥下边的地毯经过长时间的浸泡,已经面目全非,又臭又重,好几个人也拉不动。刘忠孝只好找来刀子,蹲在地上对地毯进行分割,那难闻的气味就顶着鼻子熏,他几次差点呕吐出来。经过6个多小时的鏖战,大家终于把报告厅清理得干干净净。“洪水猛兽可以摧毁我们的房屋,但摧毁不了我们重建家园的信念,只要我们团结起来,这里很快又是绿水青山。”刘忠孝满怀豪情地说。

  “我是一名志愿者,要做好公益服务,更要为身边的人做好服务。”在日常工作中,刘忠孝特别关心农民工工友的急难愁盼,尤其是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作为园博园项目兼职纪检监督员,他在对劳务实名制管理、考勤管理等工作进行监督的过程中,发现一些劳务单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风险。他随即监督督促项目相关部门加强实名制考勤信息化管理,提高农民工工资代发比例,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并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机制和工资拖欠预防机制,妥善处理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纠纷,切实有效维护好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针对工友反映集中的工人生活区伙食问题,刘忠孝采取随机抽样检查食堂采购清单,突击检查餐前备货、餐中取餐用餐、餐后菜品余量情况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为农民工提供安全、实惠的餐饮服务,让工友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有人问刘忠孝,当志愿者累吗?“比起身体的劳累,我感受更多的是内心的幸福,这大概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刘忠孝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