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 |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发布时间:2024-02-05 21:0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邹益萍 王洋

  “徇私枉法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分别由检察机关和监察机关管辖,犯罪主体是厘清两罪的根本,确定管辖权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1月22日,江西省永修县纪委常委袁灵佼在该市首例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总结会上,耐心地为与会人员答疑解惑。

  袁灵佼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具有法学、金融学双学科背景,曾在银行、县检察院、县法院、县人大等多部门多岗位工作过。2021年9月,任永修县纪委常委,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职务阅历,她带领分管部门查办了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案件。今年1月,袁灵佼被评为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优秀个人。

  2021年9月底,刚进入纪检监察机关不久的袁灵佼通过分析信访举报数据,发现艾城镇的重复信访件激增,察觉到其中可能存在重要信访问题。

  “为了化解重复举报,打开群众心结,袁常委利用国庆假期,带领我们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永修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万鑫说,“她与实名举报人面对面对话,把信访举报描述的问题逐一核实、反馈,取得了对方信任,化解了矛盾纠纷。”

  那个国庆假期,袁灵佼没有休息一天,却感觉“收获满满”。她带领核查组不仅做到了快查快结、息访息诉,还发现了其他问题线索,严肃问责了相关责任人,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袁灵佼经常提醒分管部门的同志:“对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如何查深查透、达到‘三个效果’,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她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先后牵头开展了粮食购销领域、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医药购销领域等多项重点整治工作,攻坚克难能力令领导和同事交口称赞。

  2022年初,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袁灵佼面对堆积如山的账本,迅速调整思路,抓住“人、粮、库”三条主线,紧盯“关键人”和“关键事”,带领办案人员从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对账目上的多笔可疑资金进行了反复比对,终于绘制出资金流向图。

  在她的指导下,办案人员对相关交易的真实性开展核查,发现了粮油购销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套取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转圈粮”“空气粮”等靠粮吃粮的“粮耗子”。

  2023年,袁灵佼牵头开展永修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她带队走访县高标办、种粮大户、村民、乡镇及村组干部,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招投标、工程质量、建管用等风险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在一次检查中,她通过核实施工人员、材料员、质检员的身份信息,发现项目实际施工人员与中标公司人员不一致,承接项目的公司很可能是通过“买标”承接项目。

  以此为突破口,袁灵佼带领专案组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组成工作“双专班”,通过大数据碰撞比对,发现永修县2022年度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两个标段涉嫌串通投标。在随后的核查过程中,永修县纪委监委查实了相关公职人员在招投标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2023年7月,永修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原中队长、四级警长万某立案审查调查。袁灵佼带队进行外查时发现,万某违规向公安局同事打听正在侦查的案情后,面见犯罪嫌疑人时,不仅未采取抓捕措施,反而向其透露案情并收受贿赂,并给予关照承诺。

  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专案组对万某的行为属于徇私枉法罪还是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产生了较大的分歧。袁灵佼依据相关纪法知识,认为其构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而且其受贿行为与渎职行为应分别评价,建议以其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和受贿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该罪名与公诉机关指控、法院审判认定的结果完全一致。

  1月16日,在接过江西省纪委监委颁发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优秀个人荣誉证书时,袁灵佼感慨道:“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