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 |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4-03-11 19:0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邱环 周章琴

  春节过后,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罗华智又一次来到僰王山镇水泸坝村,实地察看此前巡察反馈的村道建设整改情况。村民们激动地向他表示感谢:“多亏了巡察组监督推动,我们村的道路很快就修好了。现在,我们购买的农药化肥运进来很方便,生产的农产品也能很快运出去,生产生活都更加舒心了。”

  “我们要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努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担任县委巡察组组长3年,罗华智将巡察为民、巡察惠民理念贯穿于巡察工作始终,在深入发现、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同时,监督推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正把巡察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2022年,罗华智被评为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22年,罗华智在巡察工作中发现,多名群众反映水泸坝村的村道亟需改造,却在改造过程中停滞不前。“同一件事情,居然有多人反映,可见群众对村道建设的迫切期盼。”罗华智立即前往水泸坝村,看到路面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给村民出行造成诸多不便。有不少知情人反映,这条村道早在2020年就已经确定了施工队伍,而且陆陆续续有施工人员进场施工,可不知道为什么修着修着就不修了。

  “我们过来这一路,前面的道路都很通畅,为什么单单就这条村道成了‘半拉子工程’?”带着疑惑,罗华智查阅相关资料,并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原来,这条村道早在2020年初就列入了僰王山镇通村工程项目,2020年6月确定了施工单位并签订施工合同。但是施工过程中发现路基地势变化需要加宽道路造成工程量增加,但施工合同未及时变更,加上前期修建道路影响周边住户生活设施产生矛盾协调不到位,施工方没能按时进场施工,导致村道建设停滞不前。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罗华智按照“立行立改”要求,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僰王山镇党委,督促镇党委抓紧变更工程手续,采取边变更边施工的方式让施工队得以顺利进驻。同时,督促村干部耐心做施工队与群众的思想工作,协调解决后续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村民的全力支持下,一条平坦的水泥路很快修好了。

  “早餐:纯牛奶、煮鸡蛋、酥饼、面条;午餐:番茄炒蛋、土豆烧牛肉、蒜泥白肉……与之前相比,学校的营养餐品种更丰富了,味道更可口了,孩子们更爱吃了。”寒假开学后不久,大坝苗族乡大坝民族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向罗华智反馈学生营养餐食谱。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关系学生健康成长,马虎不得,让‘营养餐’必须有营养!”在对各乡镇、相关行业部门开展巡察时,罗华智一直把学校食堂作为必到“打卡点”。

  2022年底,兴文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开展巡察,罗华智在一些学校走访时,学生们反映食堂菜品不丰富,味道也不如家里的好吃。对此,罗华智上了心。“中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因为学校食堂饭菜不合胃口就不把饭吃饱或者转头吃零食的话,势必会影响生长发育,还有可能影响学习效果。”罗华智就学生“营养餐”问题与县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让教育体育局意识到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广泛征求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意见建议,优化营养餐品种搭配,提高饭菜质量,同时建立完善了《兴文县学校食堂多位一体评价制度》,明确了台账闭环管理、督学监管、校长陪餐等具体措施。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营养餐”已严格按照标准配置,惠及学生47300人。

  罗华智常说:“我们做巡察工作一定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有一次,罗华智在莲花镇巡察时,恰逢莲花镇正在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便主动与镇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困难群众。

  见到来访的干部,莲花村低保户黄某莲叹息道:“这快要过年了,我想添置一床新的冬被,但我这腿脚不方便,娃儿出去了,兄弟最近也来得少,唉……”“黄某莲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为什么连添置一床冬被都成了困难?”罗华智立即联系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原来黄某莲家的低保是按时足额划拨到其个人银行账户的,但由于黄某莲本人腿脚不便,儿子也长期在外,经黄某莲同意后,村干部就把银行卡交由其兄弟收管。而后来其兄弟也不闻不问,导致黄某莲的低保资金未及时转交到她手上。了解清楚情况后,罗华智立即联系莲花镇分管民政的领导并告知相关情况,为黄某莲送去冬被和过年物资,让其能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但这只是解决了当下暖冬过节的问题,却没有解决黄某莲长久生活保障的问题。春节过后,罗华智再次来到莲花村,对黄某莲生活保障问题进行跟踪了解,得知村里还未提出相关解决措施。于是,罗华智便召集村干部和黄某莲儿子进行商谈,在充分听取和了解各方情况后,明确了最低生活保障金代管和取付方法,并叮嘱村“两委”班子加强关心帮扶,督促黄某莲儿子履行供养义务,确保黄某莲的生活有人管,可以安享晚年。

  离开莲花村时,罗华智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交到黄某莲手里:“黄大姐,以后遇到任何困难您可以给我打电话。”黄某莲眼含热泪,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谢谢,谢谢,没想到我的这些琐碎事你都记挂在心上,你是个好人、好干部!”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