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事 度其时
发布时间:2021-01-06 21:3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知其事而不度其时则败,附其时而不失其称则成。”出自唐代陆贽《论缘边守备事宜状》,意思是仅仅知道事情本身却不懂得审时度势就会失败,顺应时势并采取与之相应的行动才能取得成功。

  时者,势也。势,即形势、趋势,是事物现时状态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权衡与考量。古往今来,凡善驭势者,都能在认准方向、把握大局的基础上灵活应变,在不变与变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元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朱元璋察势而后动,抓住元军疲于对付北方红巾军无暇南顾之良机,攻取建康;并根据天下大势,接受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计策,集中精力狠抓江南根据地建设,巩固大后方,积攒积足粮草,夯实经济基础,进而攻取北方,一统天下。可以说,朱元璋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就是善抓时机,驭势决策的结果。

  度其时,究其本质,就是强调“变”,要有变的思维、变的精神以及变的能力。“变者天下之公理也。”凡事只有善于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推动社会向前发展。从历史上看,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张居正改革,都是因时而变,因变而生。从近处看,不少中华老字号之所以历经百年而不衰,不仅在于其坚守初衷、保留精华,而且在于其能根据时代的变化、形势的需要有所改变、有所创新。以做运动鞋起家的“回力”品牌,随着时尚审美的变化积极探索新样式、新材质,把握住复古时尚的风潮,开辟出新的发展路径;美妆品牌“百雀羚”,看准年轻群体消费需求,推出新产品成为畅销的新国货,等等。及时应变,企业就有了创新力,就有了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知其事、度其时,还需要具备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局由局部构成,局部从属于全局。全局观念或整体观念,就是要把统一性和多样性、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辩证地结合起来,做到全局在胸,统筹兼顾。由于内部要素的优化组织,一个整体可以发挥出比各个要素功能之和更大的功能。因此,做任何事情都要对全局、对主要矛盾、对潮流趋势有清醒的认识。只有善观国内外形势之变化,能从社会大局中去思考问题、做出决策,才能在危局、困难面前善于知变,有所作为。

  “度其时”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更非一朝一夕可达到,需要持之以恒的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缺乏实践,想问题、看事情就容易限于言传、浮于表面。赵括纸上谈兵沦为笑柄,其实不能怪兵书无用,也不能怪赵括无能,问题的关键是,安排这样一个根本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的人仓促领兵上阵的决策是极不合理、极为草率的。涵养审时度势、应变自如的本领,需要在反复实践中,深化规律认识,克服坐井观天的局限性,避免一叶障目的片面性。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善于借势、乘势,是古人的智慧,更是我们今天破解难题的法宝。应对风险挑战,做好自己的事情,既需要意志坚强、心存定力,也需要头脑清醒、审时度势。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每个人都应练就“知其事、度其时”的本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抓住机遇、把握主动。(余足云)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