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 撤掉两道菜
发布时间:2021-11-15 16:4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黎慧

  从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山坳里走出来的王六生,翻越过长征路上的高山险峰,历经了数不清大小战役的枪林弹雨,从吹军号的“红小鬼”成长为一名高级将领。

  1971年11月,王六生调任武汉军区第一政治委员,随后又兼任中共湖北省委第二书记。长期担任我军各级部队政治委员的王六生,有着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无论工作多忙多累,他总是要抽出时间去基层实地调研。

  “走,下部队去!”一次,王六生又不打招呼直接去湖北麻城的一个连队调研。一辆“嘎斯69”老吉普车,吭哧吭哧载着他下到班排。

  王六生没有“官架子”,也反对搞迎来送往的“花架子”,他说的下部队是实实在在地扎下去,为了掌握第一手情况,有时他就直接住在部队里,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

  军区政委不打招呼就来了,连队领导很紧张。连队刚准备向上级汇报,就被制止了。

  “不着急,咱们先转一转。”王六生说道。每次下部队,他总是先深入到战士中间,看看战士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有没有书看,有没有文化娱乐和体育锻炼场所,有时他还参加战士的篮球联谊赛。

  在检查了部队内务及战备训练情况后,王六生又召开了干部战士座谈会。他与部队干部、战士围坐在一圈谈心,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及真实想法。

  战士们看着首长和大家一样,一身“四个兜”的军队干部服,“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怎么瞧都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朴素长者。大家便不再拘谨,纷纷讲起自己的心里话。

  在谈到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形式主义问题时,王六生说道,“连队的同志要多学习军事技术,提高组织指挥能力,也要注重提高政治工作能力。”

  他放下手中记录的钢笔,说:“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把没破的鞋子也打上补丁,没坏的鞋也修一修,工作和学习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说完,王六生向大家讲述了战争年代政治工作的一些有效方法,使没打过仗的年轻干部深受启发。

  不知不觉,午饭时间到了,从不允许部队搞大吃大喝超规格接待的王六生,就在连队食堂与大家共进“四菜一汤”。连长连忙安排炊事班给悄悄加了两道菜。

  王六生查看了战士们的伙食,又看到自己那桌多出了两道菜,立即要求撤下去。

  听到这话,王六生身边的工作人员一点不觉得稀奇,首长平日里生活朴素,最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特殊化,要是哪天跟着首长下部队能够“打牙祭”,那才是怪事呢!

  可连长为难了,他再三解释说:“首长,我们没有专门到集市上购买,这些全是连队自家生产的。你看,菜是自家种的,鸡是自家养的,鸡蛋是自家下的……”

  大家哄堂大笑。连长很不好意思地抓抓头皮,忙改口说:“鸡蛋也是自家鸡下的。”

  看到连长面红耳赤难为情的样子,王六生没有再坚持。饭后,他让保卫干事多付一份伙食费。连长摆着双手连连推拒:“首长,这怎么能行呢。”

  “多吃多付钱是应该的,我们不能侵占连队的利益。能分享你们的劳动成果,我就很高兴了。”

  王六生就是这样,他常说,“领导同志,不要搞特殊化,不要搞特权,不要当特殊党员,不要搞不正之风。”并身体力行着这四个“不要”。

  如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却别忘了常思,桌上是不是应该撤掉“两道菜”?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