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移其志
发布时间:2021-11-19 18:4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子平

  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

  ——11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在几千年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初心不改、志向不移”历来是众多思想家关注的热点,也是贯穿中国思想史的一个重要话题。为人处世,首先要树立远大志向,在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面前,始终坚守初心,矢志不移。

  “不忘初心”见于唐代白居易《画弥勒上生帧记》:“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意思是说做任何事秉持最初的本心和信念,最终一定能够取得成功。白居易以文明志,体现了一种积极有为的人生态度,那就是不仅有坚定不移的志向,更要努力去实施、去实现,反映的是中华民族的主流价值观。

  白居易是唐代中期有名的诗人,同时又深深怀有济世救民思想。任杭州刺史时,他疏浚水井,解决百姓饮水问题,又排除重重阻力,修造河堤,大兴水利工程,舒缓旱灾所造成的危害,并作《钱塘湖石记》,将治理湖水的政策、方法与注意事项,刻在湖边的石头上,以供后人参考。几十年为官经历,无论是少年得志的辉煌、被贬之后的孤苦,还是重新被委以重任,白居易始终秉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志向。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志向,是一个人的精神动力,是奋斗的力量源泉。“有志者,事竟成”,一个人一旦立定了志向,便有了坚定而崇高的理想和气节,终生持守之,从不更改,便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是一个真正的大丈夫。

  “志”的含义如此重要,被古往今来的人们所珍视。中国传统文化对“志”的重要作用有无数经典表述。《论语·子罕篇第九》中有“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孔子用春秋时期宋国大夫子罕的故事来阐述这一观点。面对献宝者的好意,子罕说:“我以不贪为宝,你以美玉为宝。我若接受了你的宝玉,咱们两个人就都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在子罕看来,最宝贵的东西,莫过于自己的“不贪”这一初心。只有时刻警醒自己,才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把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从本质上说,守住志向,体现的是对内在自我的高度认同,对精神信仰的执着追求。

  守住志向,不是一朝一夕、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汉朝苏武奉命出使匈奴,结果被扣留。匈奴对他多次逼降、诱降不成,便将他迁到贝加尔湖边牧羊,并告诉他要等公羊生子后才放他回国。然而苏武志向不移,渴饮雪饥吞毡,冷了就与羊挤在一起取暖,19年持节不屈。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如何能熬过19个春秋?因此,中国的传统文化对立志有着更高的要求,如“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强调“志”贵在坚持;又说要有“鸿鹄之志”“志存高远”,强调“志”的高远性,不要落于狭隘;还强调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要求立志要专一,不可有私心杂念,否则就难于立志等。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管处于什么时代,具有高洁品质的人不会因外界压力改变信念操守,即使粉身碎骨,本性依旧。用共同的理想信念,我们凝聚了民族意志;坚守对崇高志向的追求,中华民族在挫折中砥砺前行。

  如果说一个人的志是积极有为的人生态度,那么中国共产党的志就是所确立的崇高目标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揭示了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之源,彰显了共产党人志存高远、一心为民的胸怀和担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共产党人一路走来,为了初心而奋斗,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展柜里,摆着两封遗书。千里之外的湖南省株洲市醴陵烈士陵园,遗书的主人陈觉、赵云霄长眠于地下。两位志士于1925年入党,共同投身于火热的革命中。1928年,已经怀有身孕的赵云霄和陈觉先后被捕,同年10月陈觉英勇就义。牺牲前4天,陈觉给赵云霄写了一封感人至深的刑场家书。1929年,赵云霄在生下一名女婴后,也被杀害,她也给孩子留下一封家书。

  如今,醴陵烈士陵园外,车水马龙,一片繁华景象。陵园内,游客听工作人员讲述着遗书的内容,感悟着共产党人对革命的坚定初心和矢志不移的信心。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名为“共产党”,就是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建立新中国,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从实行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沧桑,百年巨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历史,就是承前人之志、守初心情怀的历史。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但面对全球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国内形势,仍需我们保持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和昂扬向上的工作斗志。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继承中华民族奋斗进取的传统,把个人的志向与祖国、人民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在各自岗位上磨砺自己、奉献力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