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廪实也要知节俭
发布时间:2022-07-07 10:4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史全领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杂说》中说:“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生产不仅是生存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也是国家财富的源泉、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物质支撑。“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从古至今,粮食始终是“政之本务”,被视作富民安邦的基础,在我国,惜民力、吝谷物的风尚千古赓续、深入人心,早已成为代代相传的社会美德。

  唯知稼穑苦,方能懂节俭。从白居易《观刈麦》中农夫“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妇幼“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到韦应物《观田家》中“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处处流露的是怜农爱农之意。“耕种之,薅锄之,刈获之,载积之,打拂之,簸扬之,凡几涉手而入仓廪……”未有春种汗如雨,何来秋收仓廪实。从播种到收获,从田间到餐桌,每一粒粮食,都是劳动人民辛苦劳作的结晶,只有切身体验到如此复杂艰辛的劳动过程,才能懂得珍惜每一粒粮食。

  用之有节则常足。从古至今,无数先贤严于修身、勤于律己,以俭朴清廉为荣,以奢靡浪费为耻,他们的故事直至今日对我们仍有启发。据《晋书》记载,陶侃外出游览时,看到一个人拿着一把没熟的稻穗,便追问原因。得知是随手取了玩耍后,陶侃很生气,训斥道:“你可以玩耍,但不可以坏人家的口粮!”北宋文学家苏轼饮食上十分节俭,自己请客或别人请吃饭,不允许大操大办,否则就不赴宴,并将写有此规定的小文《节饮食说》贴在墙上,时时警醒自己。

  仓廪实也要知节俭,躬行节俭彰显的是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对于粮食的积贮,古代曾提出“耕三余一”的观点,即按年度计算,年末粮食库存量要相当于当年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达到这个标准才能保持社会安定。岁丰仍节俭,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也是百姓之盼。正如白居易在诗中所述,即使是在丰收之年,也不能丢弃勤俭之德。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惜粮节粮的传统一刻不能丢弃,居安思危的意识须臾不能放松。

  仓廪实也要知节俭,躬行节俭体现修养,折射作风,是对劳动的尊重,更是成就伟大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节”、“俭”原初都指“约”,约束自己不放纵,是对待物质财富和物质欲望的理性态度。“欲教以廉,当先使俭。”持俭戒奢,方能生出清正廉洁的价值观,锤炼出严紧硬实的好作风。甘祖昌教导儿女从小节约粮食,吃饭时要求碗里不能剩一粒米饭。节俭是永不褪色的品质,也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我们党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拥护,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都与厉行节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密不可分。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虽然早已没有了缺衣少粮的困境,但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永远都不能丢。党员干部要带头躬行节俭,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当作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把节约落实在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自身的示范带动更多人从点滴之处养成节约习惯。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