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代表着象天法地、中正和合、礼乐交融的精神标识
壮美中轴线
发布时间:2022-08-05 16:2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北京中轴线城市风光天际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天坛——古代用来祭祀皇天、祈祷五谷丰登的场所。(资料图片)

  首都博物馆正在永定门公园举办“北京中轴线——中国理想都城秩序的杰作”展览。图为序厅一景,映入眼帘的巨幕中呈现着日影轮转的画面,在抽象星空与时空变化演绎中,“中”字逐渐浮现眼前。(资料图片)

  穆铎

  “一根长达八公里,全世界最长,也是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全城。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的分配都是以这中轴线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梁思成

  7月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暨展览开幕式在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举行。坐落于北京中轴线北燕山脚下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体现着中华文化特征和新时代特点,展现大国风貌,传承中华文脉。

  这座依山而建的文化地标,让人们又一次关注到北京中轴线。

  北京中轴线是一条古老的历史文脉

  背后有连绵不断的巍峨青山,前方是一望无际的丰收田野,潺潺的流水汇入一汪澄碧的湖水中,这一切都笼罩在四季分明、湛然如洗的蓝天下,我们的古人一下子就看中了这里,并开始营城建都的兴建工作。这里,就是北京。

  2021年12月19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消息,在北京房山琉璃河遗址,最新发掘的一座西周墓葬中出土了青铜卣。

  青铜卣上的铭文出现“太保”“墉燕”“燕侯宫”等内容。有关专家认为,铭文中的“墉”字,是筑城之意,证实周王重臣召公确实亲自来过这里,并在此筑都。这篇铭文以文字资料实证了三千余年的北京建城史,在世界城市史研究上具有独特价值。

  700多年前,忽必烈把都城定在元大都——北京。这一举动不可小觑,因为这是使元朝成为中国历史朝代谱系中的重要朝代的保证,而且影响到后来的明朝和清朝。

  由于耶律楚材提倡中原文化,忽必烈从小深受影响,对中华正统文化兴趣浓厚并且极其认可。在他的身边,聚集了像姚枢、刘秉忠等很多汉人知识分子。

  忽必烈把都城定在大都,无疑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幽燕之地,龙蟠虎踞,形势雄伟,南控江淮,北连朔漠。”这里既有充足的粮食来源,同时又有山川地理优势,成为五代十国以来真正实现对南北同时管控的政权,实现了南北的和谐和版图的统一。

  那么这座城市,是谁设计的呢?

  此人就是元大都规划设计的总负责人,也是忽必烈极为信任和倚重的汉臣刘秉忠。

  刘秉忠按照中原王朝的传统模式,为忽必烈制定了一套典章制度,推行以儒家治国安邦平天下之道,推进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的进程。刘秉忠对元朝乃至后世重要的历史功绩之一,是设计并兴建了元大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城,奠定了其名垂千古的地位。

  元朝在营建大都时参考的是中华典籍《周礼·考工记》中记载的都城形态,表达了元代王朝视自己为中华文明正统的继承人。值得注意的是,在元大都以前,没有哪座都城是完全按照《周礼·考工记》建设的。

  今天乘坐北京地铁,有“安贞门”“健德门”。其实这两个名字的由来,与中华典籍息息相关,安贞门取名于《周易》坤卦的《象传》:“安贞之吉,应地无疆。”健德门,则取意于《周易》乾卦的《象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坤卦《象传》“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而且,至元八年,也就是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这个“元”字,同样出自中华文化经典之中。比如《周易》中所说的“大哉乾元,万物资始”。

  到了明朝永乐十九年(1421年),朱棣迁都北京,着力营建北京紫禁城。

  明代在延续元大都中轴线的基础上,在建设和布局上又有创新。许多沿中轴线对称分布的建筑,命名直接使用左右、东西或文武等对称性很强的词汇。同时,按照文东武西的原则安排中央官署机构,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左右对称、中轴突出的特点。

  清代完整承续了明代中轴线,同时又创造性地将至圣先师孔子置于中轴线。这一举措,在突出中轴线地位的同时,丰富了中轴线的文化内涵。

  这条历史文脉如同一道金线,串起永定门、故宫、景山等一个个“历史珍珠”。

  盘点传统中国以中轴线为核心的三种都城模式

  从黄帝定都涿鹿,到盘庚迁于殷都,再到后来周秦汉唐、宋元明清,多次迁徙都城、建造都城,成为中华文明群山中的元脉。

  中国古代都城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先秦时期、秦汉至隋唐时期、辽宋金西夏时期、元明清时期。有人总结,在这四个发展阶段中,逐渐形成了三种主要的都城模式——以汉唐时期的长安城、北宋的东京开封城及元明清时期的北京城为代表。

  这三种都城建造模式,无一例外,都是以中轴线为最主要的核心,其中尤以北京中轴线为集大成者,是中国古都文明的珍贵结晶。

  西安,古称长安,周、秦、汉、隋、唐等先后在此建都,成为十三朝古都,可以说是当世无两。

  在中国古代的天文地理学看来,天上的众多星斗中,北斗星永远指向北方,因此认为北面是最尊贵的位置。《三辅黄图·汉长安故城》称:汉惠帝筑长安城,“周回六十五里。城南为南斗形,北为北斗形,至今人呼汉京城为斗城是也”。从这段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出,西汉的都城长安,是分为了南北两城。据考古资料显示,作为都城而且有了明确的中轴线,是在北魏时期的洛阳。这时的洛阳城,有了一条纵贯都城、皇城和宫城的中轴线。

  此后隋唐时期新建的长安城继承了这种模式,并将其发展到极致,而且形成了从北魏洛阳到隋唐长安的“以北为尊”的都城模式。

  到了宋代则是选择“以中为尊”。宫城在全城的中心位置,最为尊贵;皇城在宫城之外,其重要性次之;而都城在最外围,又次之,形成了都城套皇城、皇城套宫城的三重城模式。

  无论“以北为尊”还是“以中为尊”,都是以中轴线为主脉络,逐步营造完成。

  最能体现中轴线文化的,则是元明清三代的北京城。而且这条中轴线,随着历史演进和时代发展是不断延展的:

  明代嘉靖年间,由于修筑北京外城,新建了永定门,使得都城中轴线进一步向南延伸,从永定门到钟鼓楼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中轴线。从景山的修整,到天安门广场的扩建,从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的设置,到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的建造,再到毛主席纪念堂的营建,这条中轴线一直不断完善。

  正如梁思成所说:“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

  北京中轴线承载的是礼序乾坤、乐和天地的理念

  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7.8公里长的中轴线,标记着北京这座古老城市的空间和时间尺度。

  北京中轴线是北京这座城市的脊梁与灵魂,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也见证了时代变迁,体现着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

  为了配合首届北京文化论坛,7月25日下午,首都博物馆在永定门公园举办的“北京中轴线——中国理想都城秩序的杰作”展览精华版正式开幕。展览分为壮美中轴、文化中轴、永恒中轴三个部分,集中讲述了北京中轴线750多年的发展历程。

  很多人看后,由衷赞叹:中轴线撑起了首都最美、最独特的风景。

  在展出序厅中,首先映入眼帘的巨幕中呈现着日影轮转的画面,在抽象星空与时空变化演绎中,“中”字逐渐浮现眼前。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始终强烈表达着“以中为尊”的观念,北京中轴线也是这种观念的表达。“这种观念也包括了传统的人和天的关系。比如秦咸阳城,按照天象星座布局,寓意城是天界在人间的仿写。中国文化中强调天的秩序对人的影响,要把天的秩序通过礼制落到人间。北京中轴线反映的就是这种从理想都城到人类社会的秩序关系,本质是基于天道的秩序。”

  一个“中”字,看似简单,所体现的则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与人生追求。

  “中”字的形象,就是一面大旗。经学者考究,“中”本来是一面意义特殊的旗帜,作为召集部族民众的标志。人群集合时,这面大旗被围在中心。大旗飘扬在部落中央,既是部落的标志,也是指引部落成员外出归家的方向。“中”此后便延伸出中央、中心、最重要等意义。

  所以说,北京中轴线代表着中华民族象天法地、以中为尊、中正和合、礼乐交融等特有的精神标识。

  现在,这道中轴线,正随着时空的行进而拓展,走过永定门,登上正阳门,一路向北,穿越故宫,路过景山,走到奥林匹克公园,再到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一一展开。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