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史斑斑 | 浓情蜜意过腊八
发布时间:2022-12-30 10:5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荆楚岁时记》书影。《荆楚岁时记》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区域性岁时节令专著,记录了楚地过腊八等节日的风俗。(资料图片)

蔡相龙 王文涛 李昊轩

  历史悠久的腊祭,在年终表达人们的感恩之情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每年到了腊八这一天,孩子们就会唱起这首歌谣,像半空中飞旋的鸽哨循环往复、乐此不疲,清脆的童声里充满了欢乐与憧憬。腊八节注定是冬季里一个重要的标签,可以说是过年的序曲,而腊八粥暖暖甜甜的味道,也就是年的味道了。

  腊八,要先从腊月说起,从腊字说起,这里面蕴含着遥远的民族记忆。虽然我国文化百川汇聚、兼收并蓄,但其根基在于农耕文化,诸多的风俗习惯是在农业生产和农家生活的基础上沉淀而来的。腊字本义为干肉,《说文解字》如此释腊:“冬至后三戌腊祭百神。”冬至后第三个戌日,举行“腊祭”大典,祭祀百神。

  在上古时代,人们经过春夏秋的忙碌,终于盼到了冬天,农闲的人们无事可干,就出去打猎弥补粮食不足,捕来禽兽作供品举行盛大火祭,祭祀天地神灵和祖先以祈福迎祥,这便是“腊祭”。据《礼记·郊特牲》记载:“伊耆氏始为蜡。蜡也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史记》原书是从《五帝本纪》开始的,随着三皇五帝的谱系逐渐流行开来,唐朝的司马贞为《史记》补了一篇《三皇本纪》,不过今天通行的《史记》为了保持司马迁著书的原貌没有收录这一篇。司马贞补写的《三皇本纪》说:“炎帝神农氏以其初为田事,故为蜡祭,以报天地。”熊熊烈焰,火光冲天,人们围腊而舞,击鼓而歌,从中慢慢获得迎接春天、战胜未来的心灵力量。这里须简略指出,上述两条引文中均称“蜡祭”,腊祭和蜡祭最初是有细微区别的,“腊祭先祖,蜡报百神”,但后来逐渐混一,不再区分。

  前面提到汉朝的“腊日”定于冬至过后的第三个戌日。直到南北朝时,才将农历腊月初八固定为“腊八节”。汉代的应劭在《风俗通义》中讲:“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不论是腊日还是腊八,明显具有辞旧迎新的内涵。从某种意义上看,腊日也曾经是上古中华民族的新年,在《史记·天官书》中有“腊明日”的说法,《吕氏春秋》中也有“腊岁”之说,“腊岁”即腊月的新年。腊日在这里被视作了岁的最后一天,所以也被称作“岁终大祭”。

  腊日这一天无疑是非常热闹的,人们会聚集在一起举办仪式,以致孔子问子贡观看腊日庆典的观感时,子贡居然说:“一国之人皆若狂”,孔子却非常理解这种情绪。百姓辛苦劳累了一年,才得以享受这一天的快乐,能够让人身心松弛,这恰恰是节日的意义啊。

  天增岁月人增寿。人们在腊日里,感念上天风调雨顺,感念大地五谷丰登,感念祖先福佑庇护,感念时政国泰民安,于是,以宰猪宰羊回馈,以虔诚祭拜感应,通过各种仪式凝结与抒发这许多情感,其中不仅蕴藏着对天地的敬畏,也蓄积着对祖先的不尽感恩。

  那些传统节日,之所以能传承久远,原因之一在于能够呼应我们的情感、适应我们的文化心理,而共同的文化心理塑造了我们共同的身份。

  一碗香甜的腊八粥,是腊八节标志性的习俗

  除了祭神祭祖外,腊八节标志性的习俗就是喝“腊八粥”。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是值得大书特书的。

  想想吧,腊八粥相当于是杂粮的交融荟萃,给人一种种类越多越好的印象。腊八粥的传统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以及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等各种豆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有多少算多少放多少,煮成浓浓的一锅,将一年生活的味道浓缩其中。翻滚的香气氤氲着孩子们的期待,喝粥从来不待粥凉,总是在滚烫时便迫不及待,嘴唇贴着碗边,边呼呼地吹,边嗖嗖地吸,这样才能让黏糊糊、甜丝丝的腊八粥早些下肚,周身立刻生出暖融融的惬意。

  古代赋予腊八粥很多寓意,而现在腊八粥更多是温馨家庭的象征。每个人记忆中的腊八粥都是独一无二的,那是属于妈妈的味道,或是奶奶的味道、外婆的味道,那是童年的味道、亲情的味道。寒冬腊月,数九时节,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一碗刚出锅的腊八粥,轻轻搅动,入口润滑,百合意为“和和美美”,桂圆比喻“团团圆圆”,栗子谐音“大吉大利”,核桃代表“阖家幸福”……还有糯米、红豆、甜枣、花生等,每一勺每一口,都饱含着亲人浓浓的爱意,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有很多名家都写过腊八粥。沈从文说:“提到腊八粥,谁不是嘴里就立时生一种甜甜的腻腻的感觉呢。”所以,闻到腊八粥的香味,就得咽三口以上的唾沫。梁实秋觉得小时候喝腊八粥是一件大事,回忆道:“等到腊八早晨,每人一大碗,尽量加红糖,稀里呼噜的喝个尽兴。”老舍的结论很有意思,腊八粥是农业社会的一种自傲的表现,“这不是粥,而是小型的农业展览会。”

  腊八粥就是一碗普通的八宝粥吗?非也。这碗粥因为由亲人在腊八这天熬制,就有了穿越风雪的温度。如果陪伴在家人身边,就不再怕窗外呼啸而过的寒风,如果在外地打拼,喝上一碗腊八粥,打个电话给父母,听听他们温暖的话语,就觉得年更近了,家也更近了。

  多姿多彩的腊八节俗,寄托人们的美好祝愿

  腊八是过年的序曲,从腊八这天起,就拉开了一系列过年的准备活动。关于腊八的传统风俗,还有很多,我们不妨行走在古人的生活中探看。

  《燕京岁时记》记载,腊八粥要夜间煮、早上吃,“除祀先供佛外,分馈亲友,不得过午”,说明腊八粥原是用来分享的。为什么腊八粥忌过午呢?可能主要是为了求得“早食粥,来年粮食早收”的好奔头。但不过午吃不意味着必须早上吃完,如果腊八粥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喻意。《东京梦华录》曰:“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同时,普通百姓也会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亦是行善积德,为家中晚辈做了榜样。

  《燕京岁时记》还记载,有一些更加讲究的人家,会饶有兴致地“用红枣、桃仁等制成狮子、小儿等类,以见巧思”。以狮子为例,用剔去枣核烘干的脆枣作为狮身,桃仁作为狮脚,甜杏仁用来做尾,将这几种果子用糖细细粘成,颜色鲜艳、活灵活现。这非巧手不可做成,也是最受家中孩童欢迎的,其乐趣不在于吃,而在于玩赏。

  还有一种特色风味食品叫腊八蒜。在腊月初八这天,剥一堆蒜瓣,浸入醋中密封储存,渐渐就会发生奇异变化,如白玉般的蒜瓣竟会变成通体碧绿色,宛若翡翠碧玉。到了过年时,正好取出来,就着热饺子吃,一口下去,再也没有新鲜大蒜的辛辣,而是凉脆酸甜、素净可口。正月里再回想起腊八节,中间真是一段快乐而充实的时光。

  腊八节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有俗语道:“腊八腊八,冻掉下巴。”但有些地方腊八有个有趣的风俗,就是吃冰。在腊八前一天,人们会用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把冻好的冰敲成碎块,全家一起吃,“吃了腊八冰,来年一年不肚疼”。仔细思量,是不是由于冬季人们吃的大多是热燥食物,容易出现上火症状,而吃冰能发挥润燥降火功效呢?就像现代人们冬天吃雪糕和冰激凌一样。

  古人也会在腊日或腊八写下诗句,记录下这天他们的所思所想。杜甫对气候变化很敏感,“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当年腊日天气温和,冰冻全消,诗人高兴之余准备还家饮酒、欢度良宵,但此时此刻他忧国忧民的本性又泛起,不敢忘记自身职责,所以不能随便走开。

  而陆游笔下则描绘了一幅乡村腊八图,“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古人就是这样敏感,风中的寒意稍减,他们便感受到了春的气息。“多病所须唯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虽然处于赋闲困顿之中,但陆游并未心灰意冷,就像腊八这个节日所诉说的,坏的都会过去,好的就在前方。他始终心怀希冀,盼着花开遍野、冯唐遣书那一天。

  “腊八、祭灶,新年来到;小闺女要花,小小子要炮……”有趣的民谚一再流露出年光动人节拍,腊八节是春节即将来临的第一声讯号,也是明媚的春姑娘遥遥望来的灵动眼神。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