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启动退出世卫组织
单边主义损人害己
发布时间:2020-07-10 16:33:56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在数次挑起“断供”闹剧后,美国特朗普政府终于做出决定:正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7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说,美国政府已于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美国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7日证实,白宫已正式启动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程序,这一举措将于2021年7月6日生效。

  此举立刻招致美国国内舆论的强烈抨击。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罗伯特·梅嫩德斯在他的社交账号上写道,“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并没有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或利益,只会让美国人感到脆弱和孤独。”

  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表示,“特朗普政府再一次将其应对疫情的失败归咎于他人。在疫情期间决定退出世卫组织,是一种自私且极其危险的举动。”

  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则趁势“拆台”,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在我就任总统的第一天,我将(让美国)重新加入世卫组织,恢复我们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

  美国的退出并不意外。数月来,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发酵,特朗普已多次对世卫组织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进行威胁报复。

  4月7日,特朗普第一次在推特上对世卫组织发难,称其“以中国为中心”。一周后,特朗普宣布美国将暂停资助世卫组织,理由是世卫组织“未能及时分享疫情信息”,并号称要让世卫组织“为如此多的死亡负责”。

  这一决定引发舆论哗然,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社交网站上怒斥这是“对全人类的犯罪与背叛”,并向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公开喊话:“特朗普总统昨天声称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掩盖’是有罪的,声称其‘未能获得、审查和分享信息’,你知道这些说法不是真实的。请纠正你的总统,请站在真理这边。”

  5月18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当天,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公布了一封写给谭德塞的信,列举了一堆世卫组织在抗疫过程中的“罪状”,并限期30天内改善,否则要永久中断经济援助。10天后,特朗普便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将退出世卫组织,理由是“世卫组织未能完成美国要求的改革”。

  从“甩锅”推责,到暂停缴纳会费,再到如今宣布将正式“退群”,美国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世卫组织的一系列单边主义表现,将极大损害国际抗疫努力,给全球公共卫生健康带来严重威胁。针对美国此举,多国领导人、医学专家、世界顶级医学期刊等纷纷表示批评和质疑,并重申对世卫组织的支持。而特朗普一意孤行“闭眼甩锅”的行为,无疑会被视为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加速远离领导地位的又一步。

  近年来,美国频繁退出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退群”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2017年1月,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6月,退出《巴黎协定》;10月,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2月,退出《全球移民协议》。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6月,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0月,退出《中导条约》。今年5月,美国方面声称,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这种赤裸裸的单边主义行径,给相关领域国际合作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

  “退群”的理由同样五花八门:预算不够,欠费太多;不符合美国利益,和美国现行政策不符;他国不遵守条约;条约存在反对以色列的偏见,无法有效保护人权,是“虚伪自私”的机构……

  “美国频频‘退群’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美国将国际组织视为维护国家利益的工具,但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非西方国家在国际组织中发言权增强,影响力扩大,美国已无法主导相关议事日程;第二,特朗普代表的共和党政府倾向于单边主义路线,在民族主义情绪主导下,不愿意承担国际义务,于是索性退出‘国际群’。”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孔元表示。

  高举“美国优先”大旗的特朗普政府,的确如他在竞选中承诺的那样,在“退出主义”“单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与此同时,国际“盟友”们对他的忍耐限度已经慢慢到达上限。

  据德国媒体当地时间6月27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就美国计划缩减驻德美军一事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自愿放弃其作为世界大国的角色,那么德国就必须“从根本上好好考虑未来的跨大西洋关系”。

  在世界大国责任与美国自身利益之间,特朗普毫不犹豫地抛弃了前者。然而,这是否意味着他真的在保护美国人民的利益?

  近日,在一场围绕有关重新开放学校的活动中,特朗普称,现在已有超过13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我认为我们本来可能会死250万或300万人。”他说,所以美国可能已经拯救了数十万人的生命。

  随着美国疫情的反弹,曾被寄希望于能够“纠正总统的错误,让他站在真理这边”的福奇忧心忡忡。“形势严峻,必须立即应对。”7月6日,福奇警告说,眼下美国的疫情形势“真的不妙”。而特朗普却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我们的处境很好”。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发布的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30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13万。

  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屡创新高、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亟须携手抗疫的当下,美国政府退出世卫组织的决定,凸显其在“美国优先”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这必将破坏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损人又害己。(本报记者 李云舒)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