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的呐喊,换来的仍是“我不能呼吸”的悲剧
遥不可及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0-09-03 17:45:45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1.jpg

  1963年8月28日,美国华盛顿,“华盛顿工作与自由的游行”达到高潮。在林肯纪念堂的台阶上,马丁·路德·金发表了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上百万人参加了活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jpg

  2020年8月28日,数以万计的美国民众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林肯纪念堂附近,抗议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并纪念以争取美国非洲裔民权和经济权利为目的的“向华盛顿进军”行动57周年。新华社发(阿兰 摄)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57年前,1963年8月28日,25万人参加“向华盛顿进军”活动,在林肯纪念堂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发出种族平等的呐喊。

  “大声说出:‘我们真的受够了!’”57年后,2020年8月28日,数万美国人再次聚集在林肯纪念堂前,举行“把你的膝盖从我们的脖子上移开”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马丁·路德·金62岁的长子马丁·路德·金三世愤怒发声,呼吁人们“必须捍卫前辈通过艰苦努力赢得的自由。”

  同样的场地,同样的人山人海。从57年前轰轰烈烈的“向华盛顿进军”行动,到现今的“把你的膝盖从我们的脖子上移开”示威游行,57年过去,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的呐喊,换来的仍是“我不能呼吸”的悲剧。

  在今日之美国,马丁·路德·金毕生抗争的种族歧视并未消除,反而愈演愈烈。5月25日,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脖子被警察用膝盖顶住近9分钟后死亡,他曾哀求:“我无法呼吸……”8月23日,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黑人男子雅各布·布雷克走向汽车驾驶座、打开车门准备上车时,被身后跟随的两名警察抓住衬衫,近距离向其背部开了7枪,布雷克因此瘫痪。两起恶性事件,激起席卷全美的抗议活动,人们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等口号示威游行,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多个城市宣布宵禁,场面混乱如同战场。

  无论是痛苦地说出“我无法呼吸”,还是愤怒地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持续不断地示威游行,一次又一次地提醒,种族歧视这个不散的阴魂,仍然是困扰美国社会的深沉噩梦。一项调查显示,非裔美国人占全美人口约13.4%,然而在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中,非裔美国人占比却分别高达52%、58%。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81%皆为非裔美国人,而他们仅占该市人口的26%。在2018年美国执法部门报告的7036起因偏见引发的仇恨犯罪案件中,57.5%涉及种族族裔身份;而在涉及种族族裔身份的仇恨犯罪案件中,高达46.9%是针对非洲裔。

  种族歧视深深植根于美国的历史与现实之中。美国作家哈林顿在20世纪60年代初民权运动高涨时期写道:“即便把美国全部有关种族歧视的法律一下子都废除,种族问题仍将是国内道义上和政治上最迫切的问题之一。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还不仅仅是那一连串的不公正法令下的受难者。美国的经济,美国的社会,美国的心理状态,都带有种族主义性质。”一个无法遮掩的事实是,时至今日,以非洲裔为代表的美国少数族裔群体,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仍然遭受长期、广泛、系统性的歧视。

  华盛顿的潮汐湖畔,马丁·路德·金雕像依然凝望远方,期待着“从绝望之山中凿出一块希望之石”。然而,57年过去,梦想和现实的差距依然遥远。(本报记者 李志勇)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