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支付连发群体盗刷
发布时间:2020-10-10 17:14:31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本报讯 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都科摩”的电子支付系统曾接连发生多起盗刷事件。目前,盗刷事件进一步发酵,涉及的支付品牌也迅速扩大到七个,损失金额也在不断增加。

  最先曝出问题的都科摩公司的电子支付平台盗刷损失已扩大到约合人民币180万元。此外,日本多家主要的电子支付平台也被证实几乎全部中招。盗刷问题至少涉及十余家银行,其中不乏日本邮储银行、瑞穗银行这样的银行业巨头。

  除了电子支付平台的盗刷事件之外,日本最大的网络证券公司SBI证券也曝出了用户资金被盗的事件。如此众多的电子支付品牌及证券公司均曝出资金被盗问题,其中是否存在关联还需要等待调查结果。不过从目前查明的情况来看,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这些日本金融机构安全系统普遍过于宽松。比如,没有采用“双重认证”机制。

  另一方面,多家电子支付平台发生盗刷的背后,一定程度上与日本电子支付行业竞争加剧有关。去年秋季日本开始大力推行电子支付,众多企业纷纷涉足。这也导致各家品牌为了抢占先机而忽视了支付安全。或许此次危机将加速日本电子支付领域新一轮的洗牌,日本各界也期待着接下来日本电子支付领域可以走出“数量不少、服务质量堪忧”的现状。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