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纪录片《完全可控》上线 美国疫情失控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0-10-21 17:17:17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近日,由奥斯卡金像奖得主亚历克斯·吉布尼(Alex Gibney)和另外两名导演共同执导的美国抗疫纪录片《完全可控》上线。纪录片系统梳理了美国政府从疫情出现到暴发失控的一系列反应和举措,并对其疫情应对方式提出了深刻、清晰的批评。

  “疫情完全在我们的掌控之中。”这是今年初美国政府的一则表态,也是此部纪录片的片名来源。然而,时至今日,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疫情在美国得到了控制,且蔓延仍在加剧。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0月17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81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21万人。

  在疫情出现之时,美国政府就明确知晓这是一种威胁性极大的病毒,却没有做好本应做好的应对准备,抗疫乱象频出。“我们制作这部影片的整体逻辑是,梳理那些跟疫情相关的事件和事实,尤其关注疫情初期的情况,使之成为一个讲得通的故事,至少能讲明白:为什么联邦政府应对疫情不力。”亚历克斯·吉布尼说。

  纪录片全长约2小时,记录了过去近9个月的“美国抗疫故事”。影片指出,从华盛顿州出现首例已知病例开始,美国政府的误判、错失机会和仓促应对就开始了。

  美国仓促准备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受到污染,却又拒绝使用世卫组织提供的试剂盒,问题出现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移除不必要的实验和审批程序,严重影响了检测效率和覆盖范围;

  白宫疫情应对小组成员中,多数是商人和律师,几乎没有专业科学背景,而小组中负责联邦防护物资采购的官员将联邦政府采购的防护物资分配给五个私营公司,导致各州为了获取救命的物资,被迫展开你死我活的高价竞标;

  基于科学模型与判断,呼吁美国公众做好防护、指出政府推荐药物无效的科学家和政府官员,面临被“边缘化”甚至解雇的风险……

  据介绍,纪录片是在过去的五个月中秘密制作的。为了揭开真相,三位导演采访了多位科学家、医学专家、美国政府内部官员和志愿者。被访者通过一个被称为“新冠摄像机”的远程设备,相对安全地接受采访。

  1月20日,美国和韩国在同一天通报了本国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纪录片采用“平行蒙太奇”的拍摄手法,比较两国初期抗疫方式和效果的不同。当美国人还在为到底要不要戴口罩而争论不休时,在韩国首尔,病毒检测和病例追踪程序迅速启动,商业活动被限制,人们被呼吁戴上口罩,控制疫情扩散。鲜明的对比,留给观众更多深思的空间。

  纪录片上线不到一周,就引发大量关注和热议。英国媒体《卫报》评论称,影片像一张清单,记录了美国在应对这场本该避免的危机时,犯过什么错、有什么教训,以及疫情如何加剧政治分歧、科学怎样被“政治化”等。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一条纪录片预告片浏览量超过540万,转发、点赞超过4.5万次。有美国网友评论称,“这是一部必看的纪录片,我们需要知道真相,知道在我们最无助绝望的时候,政府都做了什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