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欧洲疫情为何反弹
发布时间:2020-11-05 16:21:44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宇航

  近日,欧洲多国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恶化,每日新增病例普遍超过春季疫情暴发时的峰值,西班牙和法国先后成为累计新冠病例确诊数超百万的国家。随着北半球秋冬季到来,欧洲将面临新冠病毒“反攻”。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26日表示,上周全球约46%的新冠确诊病例和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来自欧洲,毫无疑问,欧洲已经成为新冠疫情的“震中”。

  据欧洲媒体报道,在第一波疫情中,法国单日新增病例峰值为7500例。但在第二波疫情中,10月25日,法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2万,为疫情暴发以来最高水平,比第一个峰值高出近6倍。法国应对新冠肺炎科学委员会主席德尔福雷西指出,法国疫情发展超出预期,考虑到没有接受检测以及无症状感染的情况,估计法国每天实际感染新冠病毒人数约有10万。

  在第一波疫情中防控较有成效的德国,也没能抵御住第二波疫情的浪潮。德国疾控机构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零时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近1.5万例,再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从每日确诊数字来看,第二波疫情明显较年初更为严重。用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朗的话说就是:“整个欧洲正在燃烧。”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反弹,欧洲多国采取了较之前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当地时间10月28日,德国、法国、西班牙三大区、希腊两区宣布将再次封锁。此次封锁将对整个欧洲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当地时间2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各联邦州州长召开“新冠峰会”,一致同意宣布德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并从11月2日起再次实施封锁,为期一个月。并承诺政府将出台新的经济援助计划,补偿受封锁影响而遭受损失的公司。这笔钱将由联邦经济部和财政部审批发放,预计封锁措施持续一个月所需的补偿金在70亿到100亿欧元(约为546亿到780亿元人民币)之间。

  当地时间28日晚,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宣布,法国从10月30日起重新实行封锁措施一个月,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反弹,在此期间禁止一切非必要出行,餐馆和酒吧暂停营业。

  显然,多国政府普遍希望避免危机第一阶段时采取的全面封锁,但面对严峻的形势,多国管控措施不得不再次升级。有专家认为,封锁措施升级或将延迟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经济面临“二次衰退”风险。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日前称,担心第二波疫情延迟欧元区经济复苏,疫情可能使期望中的“V”形复苏轨迹的后半段摇摇欲坠。

  受“二次封锁”影响,欧洲经济活动再度走弱,在贸易和餐饮消费等高频指数上均有所体现。数据显示,欧洲三大股指在28日全线下跌。此前,26日公布的最新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在连续回升五个月后转升为跌。

  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或对最近陷入通缩的欧元区经济做出反应,将在12月其紧急债券购买计划额外增加5000亿欧元。与此同时,欧盟计划中的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仍在讨论中。

  日前,英国正式反对党影子大臣多德斯在下议院表示,不实施全国性的短期“断路器”式封锁,可能会使英国经济损失1100亿英镑(约9570亿元人民币)。欧盟委员会网站公布的各国预算草案显示,欧元区财政赤字总计9760亿欧元(约为76128亿元人民币),相当于GDP的8.9%。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警告,要避免经济出现“断崖效应”。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分析,欧洲疫情反弹由多种因素造成,比如在疫情缓解后过快解除限制措施;难以充分检测、追踪感染病例等。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博士指出,“不仅政府放松了限制,人们也放松了警惕。”

  欧洲国家今夏确诊病例减少,人们难免放松警惕。意大利罗马、德国柏林、荷兰海牙等地一些人近日还举行了抗议活动,反对政府重新收紧限制措施。此外,经济困境也加大了政府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决策难度。

  据路透社报道,迈克尔·瑞安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一些亚洲国家,才是真正抗疫成功的模范。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通过追踪、阻隔和居家令降低了疫情的传播速度,这些国家的政府在一段长时间内施行防疫约束措施,在病例数下降之后仍然坚持不懈,没有因此而减少检测中心,反而增加了病毒检测,它们也没有因此而减少临床治疗能力,反而加强了治疗能力。

  “这些国家冲过终点后还在继续奔跑,因为它们知道这场竞赛还没有结束。”迈克尔·瑞安说,太多国家给自己设了一个幻想中的终点站,它们跳过这个终点站后就开始松懈下来。

  路透社报道称,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新冠病毒感染数量显著下降,而中国依然对疫情保持高度警惕。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表示,在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中国政府毫不松懈,每当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卫生部门都会迅速进行大规模检测。

  “抗击新冠疫情没有什么神奇的解决方法,而是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无论是个人还是各国政府都需要作出牺牲,这样才能领先病毒的传播速度,控制疫情。”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表示。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