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 | 全球疫情面临寒冬
发布时间:2020-12-21 21:16:21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黄辉 视频制作 叶源昊

2020121506274285214_副本.jpg

  根据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美洲地区累计确诊患者已超过3041万例。图为11月30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人们在一处新冠病毒检测中心外排队等候检测。 新华社发(邹峥 摄)

  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正伴随着凛冽的寒风席卷北半球多国。

  根据世卫组织网站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月14日0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49425例,达到70461926例;死亡病例增加10718例,达到1599704例。这相当于在13日一天里,每8秒就有一人因感染新冠失去生命。

  新冠病毒的传播仍在加速,全球确诊病例屡创新高

  在一些国家的民众陷入对抗疫措施“感到疲倦”的同时,新冠病毒的传播仍在加速。11月以来,全球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创新高。

  美国无疑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12月12日,美国近7日平均日增确诊病例接近21万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近7日平均日增死亡病例达近2400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确诊病例从12月8日突破1500万例到12日突破1600万例仅用时4天。

  日前,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达到顶峰。福奇说:“我甚至不再讨论‘第几波’了。在我看来,这更像是在更高的层面上,由多种浪潮叠加在一起,而不是‘一波平、一波再起’。”

  欧洲疫情防控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世卫组织网站公布的数据称,欧洲确诊患者已超过2190万例。过去一周,欧洲新增病例占全球新增数据近40%。

  根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1日发布的疫情报告,德国单日新增确诊及死亡病例均刷新疫情暴发以来的纪录。截至目前,4552名患者在德国各大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这一数字是德国疫情暴发至今的最大值。而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仅剩不到10%的重症监护病床可用。

  日本疫情防控亮起红灯。12日,日本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000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东京都、京都府和多个县刷新单日新增最高纪录。大阪府、北海道旭川市本月早些时候向防卫省求援,要求自卫队派遣护士,以帮助应对病例激增。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受近期疫情快速蔓延影响,日本部分疫情严重地区医疗系统承受能力逼近极限,重症病床和医护人手告急。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3日通报,当地时间12日0时至24时,韩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30例,其中本土感染病例达1002例。这是韩国今年暴发疫情以来单日新增病例首次突破1000例。

  自11月下旬起,韩国新增病例骤增,商店、桑拿房、餐厅、美容院、疗养院、体育设施等公共场所频现聚集性感染事件。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坦言,这是疫情暴发以来遭遇的“最大危机”,必须争分夺秒与病毒战斗,“情况非常急迫”。

  病例激增,给各国医疗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负责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生约瑟夫·瓦隆称,他已连续上班超260天,每天只睡很短的时间。他表示,一线医护人员早已精疲力竭,正处在崩溃边缘。

  韩国《中央日报》12月11日报道称,韩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快速扩散,首尔医疗院已引进集装箱病房用来收治数量激增的患者。

  假期将至,多国防控措施收紧升级

  面对疫情“复燃”,多国再度收紧防控措施。

  12月13日,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商定,鉴于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居高不下,将从16日起进一步收紧疫情防控措施直至明年1月10日。

  按照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达成的协议,在此期间,除销售食品和必需日用品外的零售商店将关闭,学校、幼儿园将停止面授课程但将提供远程教育,企业雇主应为员工提供假期或居家办公方案。此外,保留餐厅外卖服务,理发等服务业将关闭。受防疫措施严重影响的经济部门将继续得到财政支持。

  协议还规定,假期亲朋好友聚会一般不超过2户5人,但不含14岁以下人群。跨年夜与元旦节期间全国禁止集会,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宗教仪式仅可在特定条件下进行。协议还呼吁民众放弃一切不必要的国内外旅行。

  在11月有所缓和之后,英国疫情最近又出现反弹趋势。12月12日,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专家组呼吁民众重新考虑年底传统节日的过节计划。此前英国政府批准,在12月23日至27日的5天内,来自三个不同家庭的成员可以在室内共同举行节日庆祝聚会。专家组担心,该项规定可能会引起英国部分地区出现第三波疫情,并导致住院治疗的患者数量激增,从而使医院不堪重负。

  丹麦启动“有针对性”的半遏制措施,在包括首都哥本哈根在内38个城市,从9日起关闭初中、高中、酒吧、咖啡馆、餐馆、图书馆、体育馆、电影院、剧院,直至2021年1月3日。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指出,当前感染人数太多,情况太令人担忧。她还呼吁丹麦人在庆祝圣诞节和新年时不要超过10人。

  日本政府为提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观光旅游业,日前推动“Go To Travel”振兴方案,不过由于疫情全境扩散,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将东京都和名古屋从该项目中移除。此前,日本政府已经宣布,“Go To Travel”的对象地区将暂时排除札幌市和大阪市。

  12月13日,蒙古国政府宣布,为使国家和人民尽早克服新冠疫情造成的困难,将实施一系列惠民惠企新政策,对除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国有和地方企业、电信企业等9类部门和企业外的其他部门、企业和蒙古国家庭,免除今年12月1日至2021年7月1日期间的电费、水费、供暖费和卫生清洁费等。

  受病毒传播方式和人们行为方式影响,疫情可能在冬季更大规模暴发

  许多呼吸道病毒都有着季节性规律,病例会在夏季下降,在冬季达到高峰。新冠病毒也呈现出类似的特征。

  近日,《自然》杂志援引研究人员分析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根据已知的病毒传播方式和人们在寒冷时节的行为方式,疫情可能会在冬季更大规模暴发。

  文章称,目前实验室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更喜干、冷环境,尤其在没有阳光直接照射的环境中更易存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生物学家迪伦·莫里斯分析说,在北半球冬季,室内采暖等会使室温维持在20摄氏度左右、室内空气干燥、通风条件不佳,“冬季的室内条件对病毒的稳定性非常有利”。

  尽管季节变动因素会助推新冠病毒传播,但专家们也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走势最主要的“推手”,仍然是易感人群。在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看来,近期美国疫情持续恶化与天气转冷人们室内活动增多有关,公众没有切实遵循“口罩令”、没有严格保持社交距离等因素都加速了病毒传播。

  北半球的冬季也正是年末的节日季。珀尔曼指出,随着圣诞假期临近,疫情数据还可能继续恶化,情况非常令人担忧。

  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了一段极为恳切的演讲,说到动情处,她眼含热泪,语带哽咽:“如果我们付出的代价,是每天590人死亡,那这是不可接受的。”她表示,别让这个圣诞“成为我们和祖父母一起过的最后一个圣诞节”。

  在美国,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呼吁美国民众不要在假期聚会,并表示将以身作则。“这是30多年来我第一次不和女儿们一起过圣诞节。”福奇强调,如果不注意防控,2021年的1月“对我们来说,可能会是一段非常黑暗的时期”。

  普林斯顿大学流行病学家雷切尔·贝克认为,到目前为止,影响疫情暴发规模的最大因素就是防控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等。贝克研究团队建议,北半球国家在冬季应采取更为严格的新冠防控措施,才能遏制疫情向纵深发展。

  一些医学专家说,天气越来越冷,而如果美国民众继续无视警告,不愿停止不必要的出行和聚会,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今后几周只会继续恶化。

  严峻疫情催生疫苗跑步入场,中国疫苗研发位居世界前列

  安全有效的疫苗被认为是战胜新冠疫情的“终极武器”。为遏制疫情,多国陆续启动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截至12月2日,全球在研疫苗共有214个。其中51个已进入临床研究(中国14个),进入三期临床的有14个(中国6个)。而中国进入三期临床的6支疫苗中,4支为灭活疫苗。

  12月9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卫生和预防部宣布,给予由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正式注册。声明说,对三期临床试验的分析表明,该灭活疫苗对抗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率为86%。这种疫苗具有99%的中和抗体血清转化率,以及100%防止轻症向中度和重症转化的有效性。

  12月13日,巴林国家卫生监督管理局宣布,正式批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巴林注册上市。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与中国科兴医药公司合作生产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已在巴西投产,巴西圣保罗州的生物医学中心负责人称,包括阿根廷、秘鲁、乌拉圭在内的多个拉美国家表示希望从巴西购买该款新冠疫苗。

  近日,英国政府批准了美国药企辉瑞和一家德国企业合作研发的疫苗。12月8日,90岁的英国女士玛格丽特·基南接种了由辉瑞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成为除临床试验外,世界上首位接种该款疫苗的人。

  12月10日,俄罗斯“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金茨堡表示,已有超过15万俄罗斯民众接种了“卫星V”新冠疫苗。

  美国政府也将控制疫情的希望寄托于疫苗。美国食药监局12月11日批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一款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一份分配建议显示,医护人员和长期照护机构中的居民将优先接种新冠疫苗。

  然而,远水难解近渴。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认为,本周批准的疫苗不会对美国未来60天的疫情走向产生任何影响。即便医护人员、养老院住户等高风险人群有望率先接种疫苗,随着圣诞和新年假期到来,美国确诊和住院病例可能出现新一波攀升。

  只要国际疫情没有“清零”,国内疫情防控就绝不能大意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上升,我国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持续增加。近期,四川、黑龙江等地出现了新增本土病例,引发人们的关注。

  12月12日,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发布公告称,12月10日-11日,该市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绥芬河市立即转入战时状态,调整相关管控措施,启动全民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绥芬河市全民核酸检测累计采样91528人,已完成检测66170人,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零星出现的新增本土病例,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经过过去11个月和病毒做斗争,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应对经验,“已经积累出一套能够及时发现疫情,迅速搞清范围,并在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的办法”。

  以本次成都的疫情防控为例,在对既往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后,当地不仅隔离了其密切接触者,还隔离了密接者的密接者,这是因为今年9月我国公开的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中新增规定,密接者的密接者也应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而前段时间发现冷链传播问题后,有关部门就相继出台了《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对重点领域进行规范。

  “我想以后大家可能要习惯,在疫苗没出来之前,局部地区出现个别病例,这都是很正常的,没必要感到惊慌。”曾光说。

  随着春节的临近,能否安稳地回家过年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此,曾光指出,今年国庆期间,我国也曾遇到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事实证明,只要防控措施得当,风险完全可以控制。不过他也指出,春节的情况有所不同,一方面,春运期间的人口流动规模要比国庆长假大得多,不是一个量级的;另一方面,冬季气温越低病毒存活时间越长,再加上大家过节会走亲访友,较大规模的室内聚集也都会增加新冠疫情传播的风险,所以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风险肯定会增大。

  “虽然春节期间人员大流动,但只要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发生传播范围较广的重大疫情。从这个角度上讲,春节期间大家回家过年还是没问题的。”曾光同时表示,今年过春节估计跟平时还是不太一样,肯定还是不鼓励互相串门,或者大规模的室内聚集。

  此外,曾光也提醒,在春节返乡的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要勤洗手。回到家乡过春节期间要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的聚集。

  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只要国际疫情没有“清零”,国内疫情防控就绝不能大意。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