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万人死于新冠肺炎 单日新增确诊人数突破30万 抗疫糟糕表现暴露美国人权虚伪
发布时间:2021-02-18 21:10:23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新冠肺炎疫情就如同一块试金石,检验出美式人权的虚假。

  全球近四分之一确诊病例来自美国,其死亡病例数超过二战美军阵亡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13日18时,全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300万,美国民众因罹患新冠肺炎失去生命的高达38万,这两项数据均在全球遥遥领先。

  “数字说明了一切,我们陷入了非常困难的处境。”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直言美国疫情失控。在2021年的前10天内,美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一度突破30万,创下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确诊病例暴涨让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在美国加州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救护车在医院外排队,患者至少要等8个小时才能接受救治。更致命的在于,疫情使得美国长期存在的贫富分化、种族歧视等顽疾充分暴露并持续恶化,加剧社会对立,引发此起彼伏的抗议浪潮,又反过来掀起更大的疫情“海啸”。

  面对严重的疫情和生命的逝去,目睹糟糕的现实场景,美国政客的作为乏善可陈甚至干脆不作为,这将美式人权虚伪至极的本质暴露无遗。人权绝不是什么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实在的。疫情之下,最大的人权莫过于健康平安活着的权利和自由。判断一个国家有多尊重人权,就要看在危急面前有多尊重生命、捍卫生命。更进一步说,衡量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和人权保障水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如何对待困难群体。是真的把人民生命看得重若泰山,还是仅仅把人权当作轻飘飘的口号或者收放自如的“政治武器”;是真的奉行“人人生而平等”,还是任由老人、儿童、残障者、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直面疫情“风暴”、自生自灭,美国的选择昭然若揭。

  美国一方面鼓吹人权至上,一方面对民众生命安全视而不见,这样的人权无异于空中楼阁,在疫情面前不堪一击。对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基本防疫要求置若罔闻,甚至加以妖魔化、政治化;忽略病毒检测的重要性,认为“检测越多,病例越多”;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仍坚持举办竞选集会;为了“拼经济”,不顾疫情在高位运行,一再施压各州复工复产;大肆散播包括集体免疫、儿童不用担心感染等“歪理邪说”;不思积极抗疫,反而把责任推给他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一些政客嘴上说着人权,但所作所为恰恰是对人权的最大亵渎和讽刺。

  如果真的关心人权,又怎会如此罔顾民众生命健康安全,把政治利益凌驾于民众生命健康之上,任由疫情在失控的深渊里加速坠落?疫情暴发初期,美国一些政客操心的不是人命关天的事,而是股市涨跌;疫情加速蔓延,他们忧心的不是抗疫物资储备不足,而是大选选情……在美国的抗疫答卷里,赤裸裸显露出利益大于疫情、选票大于生命。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