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务省高官因受贿丑闻辞职
发布时间:2023-08-07 13:5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新华社8月4日电 日本媒体4日报道,自由民主党众议员秋本真利辞去外务政务官一职,缘由是他涉嫌收受一家风力发电公司的贿赂而受检方调查。

  日本外务省当天发布消息说秋本请辞,但没有说明原因。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秋本涉嫌收受日本风力开发公司数千万日元贿赂,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4日搜查了他的事务所和住宅。

  秋本暂未回应上述指认。

  日本风力开发公司则发表声明说:“行贿一事完全不实,有多项证据能证明这一点。”

  该公司社长的代理律师称,媒体所说的那笔钱是去年一次性付给某家赛马俱乐部的款项,而非贿赂秋本的政治黑金。这名律师说,社长与秋本都是赛马爱好者,两人因赛马育种而结识。共同社报道,该公司社长4日自愿接受检方问询。

  现年47岁的秋本2012年首次当选众议员,连任至今,2017年至2018年担任国土交通政务官。他在任内主张摆脱核电,发展海上风力发电,推动《可再生能源海域利用法》的制定和通过。根据这一法律,日本政府在千叶县和秋田县划定3片海域用于风力发电,三菱集团领衔的一个财团在2021年12月举行的首轮招标中拔得头筹。知情人士透露,日本风力开发公司曾有意参与该项目。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