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算盘算错人生账
发布时间:2021-01-06 21:37:35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2020年4月,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江阴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原规划局局长缪敏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120万元。

  1991年,缪敏研究生毕业后,被江阴市政府以专业人才引进,不断得到组织的提拔重用。在周围人眼中,缪敏学历高、能力强,骨子里透着一股傲气,就连处事圆滑的开发商们也觉得他难套近乎。

  “一是不吃拿卡要;二是只要不破坏原则,可以帮忙参谋。”这是缪敏曾经的底线,但这条底线在他走上领导岗位后就形同虚设。随着职位影响越来越大,围在缪敏身边的建筑商、房地产开发商越来越多,看着这些老板们能力平平却挥金如土,他的思想悄然发生了变化。自此,对于有意接近的老板,缪敏不再拒绝,吃点喝点感觉理所当然,购物卡、红包照单全收。

  唐某某是缪敏读研究生时的同学,两人交情甚笃。2002年,唐某某所在的公司初到江阴发展,缪敏曾多次拒绝唐某某的“酬谢”。2009年的一天,唐某某再度奉上5万元现金表达“心意”,缪敏这次没有再拒绝。“在利益面前,我终于丢失了最后一点情怀,也让友情走到了尽头。”缪敏在忏悔书中写道。从此,他的欲望如同脱缰的野马,朝着贪腐的深渊一路狂奔。

  某房产公司法人王某与缪敏相识多年,得益于他的帮助赚了不少钱,王某几次送钱送物,缪敏都没有接受。后来,头脑灵活的王某提议缪敏投资他开发的房产,并保证只赚不赔。在王某的运作下,短短几年间,缪敏仅靠数十万元房款定金“炒房”,就轻松“赚”得189万元。某建筑公司老板郭某某为了感谢缪敏在项目容积率设置方面给予的关照,将市场价值约300万元的商铺半价出售给缪敏。

  在台上,缪敏是规划局局长,大谈“阳光规划”“廉洁规划”;在台下,缪敏扮成“技术官僚”,将专业、经验当做办事捞好处、经营人际关系的资本,为了少数人的利益打政策擦边球、钻法律空子,大肆收受好处。

  “开发项目规划验收越早结束就可以越早办理预售、回笼资金。”房产开发商吴某多次就项目审批问题咨询缪敏,每次都会送上3000元购物卡,项目提前通过审批后,吴某又一次性奉上10万元现金表示感谢。某房产公司老板周某为了调整地块规划并顺利通过规划审批,一次性送给缪敏30万元现金。

  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开发商们纷纷前来“求教”。帮助调整规划容积率、更改原始规划方案,甚至亲自出面调解矛盾,缪敏尽心发挥着“技术参谋”作用。他在忏悔书里交代:“我认为他们赚钱有我的付出,收点好处就看成劳动和智慧的回报,收得心安理得。”

  百达翡丽、芝柏、卡地亚、劳力士、宝格丽……办案人员从他的银行保管箱里取出十余只崭新的名表。“总觉得别人送我表,是因为看得起我。可笑的是,这些表我从来没戴过,现在却成为了罪恶的化身,犯罪的证据。”缪敏说。

  除了手表,被搜查出的赃物还有大量的金条、纪念币、购物卡以及高档相机。最让调查人员印象深刻的是两个精致的足金算盘,其中一个呈如意手柄形态。

  如意算盘极具讽刺意味。在忏悔书中缪敏算了一笔账:“我和妻子一年收入六七十万,算是比较高的收入了,本不应该去动非分之念、贪非分之财,现在因为这非分之欲葬送了自己的自由、家庭,失去了优越的工作、失去了即将得到的退休后的优厚待遇和安逸生活,这笔账怎么算都是悔恨。”(本报通讯员 朱菊萍 林晨星)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