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麻将打开贪欲之门
发布时间:2021-08-12 21:2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都别走啊!再来一局!”在烟雾缭绕的酒店房间里,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黄家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办事处原主任王春木已经在麻将桌上“奋战”了一天一夜,他的双眼布满血丝,情绪却异常亢奋。

  “没问题,王主任说了算!”刚要起身的几名老板又坐了下来,强打精神开始洗牌。这样的场景经常发生,甚至在上班时间,王春木也要约人打上几圈麻将,直至被留置,其多年的牌友圈才解散。

  2021年4月13日,随着法槌落下,王春木因犯受贿罪,被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罚金2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0余万元。

  “我努力了半辈子才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我一直很珍惜的……”提及此,王春木不禁哽咽。然而,随着年龄的增大,特别是在2013年当上黄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后,他感觉自己在仕途上已没有大发展了,好赌的他便经常与部分村干部、工程老板混在一起打麻将。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赢了我拿走,输了有人买单。”任何赌博都有输赢,但牌技差的王春木却不担心这个问题。麻将成了他运用权力攫取钱财的工具。

  “他打麻将经常不带钱,赊账。我会送他筹码,也会将他输我的钱免掉。”其中一名老板戚某某说。

  礼下于人,必有所求,王春木深谙老板们想要他在工程项目上给予关照的心理,也乐于在赌桌上进行权力套现,甚至迫不及待地“主动出击”。

  “他会有意无意地说最近手气不好,输了很多钱,让我帮忙处理赌债。”常年在王春木管辖区内承接工程的老板熊某某道出了真相。渐渐地,在赌桌上尝到“甜头”的王春木越玩越大。

  2009年,还是东港街道办副主任的王春木,认识了正在街道做项目的老板徐某某,后来两人在麻将桌上混熟了。王春木经常为徐某某的项目提供帮助。

  “我想竞拍一辆车,能不能去帮我报个名?”2016年的一天,徐某某接到王春木的电话,第二天便去车管所以王春木的名义缴了购车押金。

  这样的把戏已不是第一次上演。减免债务、添置新衣、为家属代缴社保、支付私人请客费、支付儿子醉酒闹事赔偿款……自认为钱没直接进口袋就不是违纪违法的王春木,多次向老板们开口,让他们为其个人消费、家庭开支买单。

  渐渐地,耽于享乐的王春木开始打起跳出拿“死工资”的圈子发财的歪主意。

  “我手里有些闲钱,可以放出去赚利息。”2012年某天,王春木赌桌上的一句话被“牌友”郑某某记在了心上。

  当时郑某某在东港街道有一个低丘缓坡改造项目,王春木负责项目政策处理、监督管理,为讨好王春木,郑某某给其介绍起了“生意”:“酒店老板王某需要钱周转,月息5分。”在高利润的诱惑下,精明的王春木想到了移花接木的招数。

  “我把钱借给王某,你让王某出一张借条给你,你再出一张借条给我。”郑某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好心”牵线搭桥,却作茧自缚。想到日后还需王春木“关照”,他只能同意。

  找到承担高风险的买单人后,仍不放心的王春木又让低丘缓坡改造项目的另一个老板在郑某某出具的借条上签字背书。

  “他们可以说是我的管理对象,万一王某‘跑路’,他们也不敢不还。”被留置后,王春木对办案人员说。

  2012年至2014年,王春木共收到王某支付的20余万元利息,后因酒店经营不善,王某资金链断裂“跑路”。王春木便要求郑某某代为偿还本金。考虑到自己还有求于王春木,郑某某只得为他补齐了本金。

  然而,王春木强行为自己违规放贷上“双保险”的背后,本质上是赤裸裸的索贿。

  2020年7月,王春木被柯城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1月9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好赌的王春木最终赌输了人生,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