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欲熏心被围猎
发布时间:2021-08-17 20:4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吴雨澈

  日前,浙江省武义县召开全县政法干警警示教育大会并集中观看教育片《局》。该片以武义县熟溪街道原党工委委员、熟溪派出所原所长王珏等人为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引入,片中“围猎”与被“围猎”交织、滥用职权与谋取私利交织、违法办案与利益输送交织等腐败问题引起现场党员干部警醒、深思。

  从执法者到阶下囚,王珏的反转人生不得不提一个叫杨伟祥的人。

  杨伟祥是当地有名的涉黑组织头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多封举报信由上级公安机关交由武义县公安局熟溪派出所进行核查,被举报的正是杨伟祥。接到举报材料后,王珏私下与杨伟祥见面并收受其贿赂,泄露调查结果。

  随着杨伟祥涉黑团伙覆灭,王珏也被武义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2020年3月,王珏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10月,王珏因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王珏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从警20年,为何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他在忏悔书中反省分析为“贪财而取危、贪权而取竭”的心理使然。

  2016年,王珏从乡下派出所调整至城区,出任熟溪派出所所长。这本是一个重要岗位,而王珏却心有不甘。在他眼里,熟溪派出所人少任务重,且硬件不如城区其他所。特别是看到自己曾经的下属也当上了所长、大队长,王珏的内心渐渐有了落差,他暗自思忖,像自己这样没有背景的人,要想“走得远”,一定要找到“靠山”。

  很快,商人方某进入王珏的视线。他认为,方某背景硬、关系广,“许多领导都是他的座上宾,如果能得到他的青睐,会对我的前途有巨大帮助。”

  为了攀上方某这棵大树,王珏想方设法和他拉近关系,并因此结交了杨伟祥。在觥筹交错、奉迎吹捧中,三人关系迅速升温。2019年初,杨伟祥在得知自己的涉黑举报材料已转交至熟溪派出所后,立刻让方某向王珏打听调查情况。

  见面时,方某故作姿态地表示:“我会给你去领导那里讲讲的”。王珏听后,暗暗觉得机会来了。他不惜铤而走险,私自将一份关于杨伟祥涉黑问题线索的核查报告让方某转交杨伟祥,并将报告中关于杨伟祥“将人打出员工大会”中的“打”字改为“赶”字。看似只有一字之差,其性质却大不同。

  “你应当知晓,公安机关在案件调查侦办期间,所有内容均属保密范畴。杨伟祥若想报复举报人、串供或逃匿逃避,将导致严重后果,这些你考虑过吗?”面对办案人员的质问,王珏追悔莫及。

  如此挖空心思巴结方某拉关系、找“靠山”,本以为能够走捷径、获提拔。殊不知,这都是围猎者设下的“局”。直至案发,王珏才如梦初醒,“回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我不禁头皮发麻、脊背发凉。”

  办案人员谈道,王珏正是因为对贪欲的放纵、对权力的渴望,让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最终跌入深渊。党员干部与其攀附巴结他人,不如在老百姓身上多花些心思,在干实事、创实业上多下功夫。

  针对王珏案暴露出的问题,武义县纪委监委积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组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送达会、参与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推动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