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吃喝的“酒主任”倒了
发布时间:2022-01-27 20:3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阮凡

  “52度的白酒,喝个两瓶,一点问题都没有。”“只要我想吃,酒局天天有,顿顿有人请,供应商、老板都围着我转。”在留置初期,云南省普洱市人民医院后勤服务部原主任张连生谈到吃喝的问题,总是滔滔不绝。

  作为医院后勤服务部的“一把手”,张连生分管事项多,利益牵涉广,但他却背离岗位职责,沉迷吃喝应酬,被身边的人称为“酒主任”。

  “喝酒是我最大的爱好,每天不喝点就觉得不舒服。”张连生坦言,他不仅应酬时大吃大喝,没有应酬的时候也会约上同事、朋友喝一顿,喝酒成了他每天必做的事情。“张连生家中的好酒不计其数,白酒、洋酒、红酒各种名酒堆满了屋子,在被查封时还有很多箱子未开封。”办案人员说。

  “我从2001年开始负责医院部分后勤工作,到2015年全面接管后勤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待的时间很长。经常会有人请我吃饭喝酒、送钱送物。面对诱惑,我意志不坚定,不知不觉就被‘围猎’了。”张连生自我剖析道。

  作为一个市级三甲医院的“管家”,张连生的工作却基本上在酒桌上完成。

  “我最初认识张连生是通过他的酒友介绍的。一来二去,在酒桌上便和他成了‘兄弟’。”某办公用品供应商说,“每次喝完酒送张连生回家的路上,我都会给他几千元现金,他觉得我人不错,也是因为这样,我在业务上得到他的不少关照。”

  某家具供应商也是张连生的酒友,在张连生的帮助下,他顺利拿到了医院的部分家具采购业务,为了拉拢张连生,他每年都会根据采购量给予其一定比例的回扣。

  从一支笔、一张纸,到医院基础设施物件的大宗采购,每一个物品和项目背后所涉及的承包者都与张连生“密不可分”。

  之后,张连生愈发肆意放纵、任性妄为。除了接受别人的吃请、收受礼品礼金,张连生还为其管理的科室设置了“小金库”,将医院处置废旧物品的收入“尽收囊中”,供其吃喝玩乐。

  2020年6月,普洱市人民医院部分医务人员和一些行贿人员相继被采取留置措施,张连生感觉自己“摊上事了”,他慌忙找到与其存在利益交集的几名老板,与之串供、统一口径,企图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然而,张连生的“攻守同盟”在组织审查调查面前很快土崩瓦解。

  “当我们对第一个行贿人开展谈话,开始仅10多分钟,该行贿人就交代了贿送张连生钱财以及与其通谋串供的相关问题。”办案人员说。

  2020年8月14日,张连生被普洱市思茅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张连生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贿送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06.8万元,挪用公款共计10万元。2021年6月,张连生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真是度日如年,一夜一夜睡不着觉,头发也掉了很多。千不该万不该,不该管不住嘴,管不住手,又吃又拿,自己毁了、家庭毁了,全毁了。”此时的张连生满脸憔悴,没有了往日在酒桌上的志得意满,谈及自己的所作所为,他痛哭流涕、悔恨不已。

  针对张连生案件暴露出的医院后勤管理和采购方面存在的问题,普洱市纪委监委及时开展市人民医院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医院认真汲取教训,查找管理漏洞、岗位廉洁风险,加强执业行为监管,优化药剂、设备、采购等重点岗位的管理机制,2021年共完善原有制度65个、新修订制度93个、废除制度15个。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