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化蜕变与政治问题往往相互交织
明辨是非守住政治关
发布时间:2022-04-06 17:0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王鹏志

  “我走了太远的路,却忘记初心,背离组织,直至犯下大错,后悔莫及。”这是前不久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力群落马后的忏悔。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党性弱化、理想信念淡薄的徐力群不仅把“对党忠诚”的誓词抛到了九霄云外,还练就了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本领”。

  在领导、同事眼中,徐力群曾经是“清廉”标杆,然而背地里,他却常利用职权为自己认为可靠的私营企业主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他还搞团团伙伙,私下给自己的身边人划分了圈子。为对付组织调查,他以“总导演”的身份,分配角色,编造台词,导演了一出出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戏码。

  徐力群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原因有多重,没有守住政治关无疑是最重要的一条。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他认为自己只需要干好业务,从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他在被组织审查调查后曾说:“我入党30多年,一开始还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再也没有认真读过、重温过党章,再也没有对照党员义务、党的纪律来审视自己,到后来党性蜕变得只剩下党员这个外壳。”

  党员领导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必须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其中,打头管总的就是政治关。梳理各地通报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可以发现,腐化蜕变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相伴而生、相互交织。一些人通常是政治动机不纯、政治立场不稳,没有守住政治关,首要关口出了问题,导致出轨越界、跑冒滴漏。

  有的淡忘初心、背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禤甲军自我剖析:“回顾我从政以来走过的路,一句话便可概括——仕途太顺飘起来,三观扭曲倒下去。”重庆市合川区教育信息化与装备研究所原主任李虎忏悔:“自己初心使命不坚定,为民服务的公心不正,学习不实,对各种学习活动存在抵触心理,政治学习、纪法学习长期流于形式,导致自己思想滑坡,防御底线变弱,理想信念动摇。”

  有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派、做两面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丧失理想信念,背离“两个维护”,政治意识淡漠,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重庆市秀山县委原书记王杰面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提出的“秀山县18家电解锰企业渣场均无防渗系统,总体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的反馈意见,将其当作耳旁风,视而不见,以县里无资金无项目为由,私自决定以环境风险管控的方式代替渣场无防渗系统问题整改。

  有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妄图从内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政治团伙案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为了实现个人的政治目的,孙力军与傅政华、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等人“形成利益集团”,沆瀣一气,大搞权权、权钱、权色交易。政治关溃堤,导致关关失守。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党纪是党员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政治关失守相关行为作了专门规定。其中就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等。

  守住政治关,在严肃查处各种政治关失守问题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着力推动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拧紧“总开关”。如,针对近年来一些落马省管干部热衷于搞团团伙伙“小圈子”现象,湖南省永州市今年开展为期一年的“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做到“坚定理想信念,谨防背离初心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谨防搞‘小山头’‘小圈子’”。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