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锐评 | 肚里忍不过 廉洁关难过
发布时间:2023-02-17 14:5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兰琳宗

  “见他们整天花天酒地,出手阔绰,挥金如土,出门豪车接送,感到自己哪点不如他们?面对他们的‘围猎’和吹捧,从不习惯、讨厌、拒绝,再到羡慕和期待,慢慢地在私欲的驱使下随波逐流,逐渐沉沦……”2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单国平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了剖析报道。单国平无法遏制“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贪欲冲动,与不法商人老板勾勾搭搭,最终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案例中,单国平明知商人老板请吃请喝、送钱送礼,是冲着他的位置和权力去的,但在贪欲驱使下“肚里忍不过”,还是甘于被“围猎”。一些不法商人的“围猎”手段还无所不用其极,每个节日都提前一天发短信祝福,每天早上给单国平微信步数点赞,在一两分钟寒暄中将消费卡塞进单国平口袋,等等。自身不正,不法商人老板又如此“放低姿态、阿谀奉承”,让单国平在温水煮青蛙中防线步步失守。

  剖析案例,盲目攀比、心理失衡是单国平走向腐败的重要诱因。单国平声称,“论学历、论能力、论水平、论职务都强他们百倍。自己的生活不应该过得如此清贫。”如此这般跟商人老板比生活待遇,追求物质生活享受,反映出单国平价值观的扭曲,必然导致在错位的“羡慕嫉妒恨”中丧失为民初心,铤而走险、弄权谋私。

  归根结底,单国平“肚里忍不过”在于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牢靠。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的市属重点国企“掌门人”,单国平本应恪尽职守,当好“水管家”,他却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把亲清政商关系变成了权钱交易的利益联盟,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甚至把当官作为发财的“捷径”,妄想“两头占”。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动摇了、内心的精神追求空虚了,就必然在诱惑、“围猎”面前抵挡不住、败下阵来。

  以案为鉴,发人深省。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找准参照,搞清楚“和谁比、比什么”,在生活待遇上常知足,在服务人民群众上常知不足。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这,才是共产党人本色。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