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锐评 | 讳疾忌医只会越病越重
发布时间:2024-01-12 20:3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李许坚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勇严重违纪违法案,其中提到,面对组织的多次教育挽救,王勇非但不积极配合,反而与组织作对,最终彻底走上了不归路。其实,党员干部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恰恰是像王勇这样拒绝组织挽救,执迷不悟、一错再错。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人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对党忠诚,则是共产党员的首要政治品质。怎么体现对党忠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一心一意、表里如一,始终对组织坦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于一时糊涂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来说,更需靠忠诚积极改正,向组织如实报告、主动讲清问题,同组织交心,重回正确轨道。

  组织是党员干部最坚实的靠山。“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贯穿在监督执纪执法的全过程。比如,日常监督中的谈话提醒,线索处置时的谈话函询,案件查办中对主动交代、主动配合的党员干部给予从轻或减轻处理,案件处理中对党员干部态度的充分考量,等等,这些都是组织给机会、拉一把的体现。笔者在与办案的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交流时,他们普遍提到对于犯错的党员干部既看事实又看态度,不少党员干部就是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接受“治疗”,最终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但也要看到,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没能体会组织的用心良苦,不能正确认识严与爱、惩与治的关系。于是,他们犯了错误后故意隐瞒事实、作出虚假承诺,对组织的挽救无动于衷,企图耍“心眼儿”掩盖事实真相,对抗组织审查,妄想蒙混过关。就拿王勇来说,202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收到相关线索对其函询时,他不如实报告有关问题。2022年,自治区纪委监委通知其谈话后,他反而就相关问题和妻子“对口型”。无论是心存侥幸以为能瞒天过海,还是讳疾忌医怕断送前程,说到底是没有真正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把自己放在了组织的对立面。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那些犯了错的党员干部,千万不要像“王勇们”,在忠诚上犯糊涂,在大是大非面前拎不清,最终小毛病拖成大问题,落得个追悔莫及。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