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锐评 | 防止刚起步就跌倒
发布时间:2024-01-18 16:3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张景林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渡马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原工作人员“90后”龙某,参加工作仅仅3个月,就把手伸向民生资金;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公路事务发展中心原党支部委员“80后”杨某,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公款53万余元用于家庭支出……近日,媒体相继披露了部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这些原本被组织寄予厚望的年轻干部,刚起步就跌倒,令人惋惜、发人警醒。

  年轻干部处在成长期,要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有年轻的优势,学历高、观念新、朝气蓬勃,但党性锤炼、社会阅历、实践历练不够,一些人身上纪法意识还比较淡薄。正确看待“年轻”二字,既要看到优势,更要正视不足,补齐成长的“缺口”,人生之路方能行稳致远。然而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平时不注重纪法知识的学习,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结果受不良风气影响走上歪路;有的抱有侥幸心理,自恃“高明”,利用数字支付等更为隐蔽的手段“钻空子”,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有的心无敬畏,一步步破纪破法,最后撞得“头破血流”,等等。他们之所以在诱惑腐蚀面前迷失自我,关键还是没有在内心牢固树立纪法观念,最终跌落“深渊”。

  心中无“戒尺”,难免行差踏错。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年轻干部不管是为“玩”诱惑,沉迷网游,用受贿的钱为网络游戏充值;还是为“奢”裹挟,追求所谓的“精致生活”,热衷攀比导致入不敷出,将手伸向财政资金;抑或是为“赌”所困,沾染不良嗜好,挪用公款拆东墙补西墙等,固然与外在诱惑、制度机制不健全等外因有关,但内因是决定性的因素,个人纪法意识淡薄就是一个重要原因。

  作为年轻干部,当扣好“风纪扣”,系紧“安全带”,有守又有为。倘若不讲“有守”,理想信念就容易动摇,纪法底线就容易失守;不讲“有为”,搞“躺平”“佛系”等,人生的“诗和远方”就无从谈起。实现“有守”和“有为”的有机统一,才能既廉洁干净又有所作为,既实现“大我”又成就“小我”。廖俊波、郑培民等时代楷模,不仅为政清廉,还苦干实干、造福一方,书写了大爱人生,赢得了百姓口碑。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加强对纪法知识的学习,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年轻的优势、年轻的干劲,立足岗位实实在在地拼和干,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不仅要靠自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更离不开组织的持续教育管理监督。要将纪法教育寓于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针对年轻干部的特点,丰富纪法教育载体和手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从起步阶段就牢固树立纪法观念,帮助年轻干部拧紧“廉洁弦”、走稳人生路。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