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⑤ | 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
发布时间:2021-08-10 22:1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七千多字,其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既是创造主体,又是价值主体,更是评判主体。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积聚力量,由人民共同完成。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百年来,我们党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无论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都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无论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还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都鲜明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精神境界。今天,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能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人民”都是永恒的关键词。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起来,万众一心向前进,我们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