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发布时间:2021-08-17 20:0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2021年8月5日,观众在国家图书馆观看展出的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曹健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强大的思想武器,是人类思想史上巍然屹立的思想高峰,其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诠释。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它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是指其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提供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构建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行的关键所在,是马克思主义至今熠熠生辉的根本命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是中国共产党“能”的思想密码。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可见,中国共产党“能”,源于它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直秉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一直将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一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理论依据。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中国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其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提供了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源于它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为指导,回答和解决了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课题,走出了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形态。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它的人民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这不仅表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更强调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主要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能够不断地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性鲜明地写在旗帜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革命,最终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和充分动员人民群众,迅速发展了社会主义生产力。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坚决维护人民利益,以解放思想、改革体制等举措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取得了社会各领域的飞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兑现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性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好就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造福最广大人民群众,总能对人民新需求、发展新实际作出及时回应,解决人民所需所急所盼,真正做到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它的实践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性。马克思主义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不是远离生活的玄思遐想,而是植根实践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中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永不枯竭,具有蓬勃的生命力,也在于它的实践性,从发展变化的实践土壤中不断汲取养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解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它一传入中国,就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史,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改变中国命运的艰辛历程;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沧桑巨变,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建设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飞跃,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迈向民族复兴征程的崭新篇章。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经受了中国伟大社会变革实践的反复检验,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